协助提升中国农村贫困地区的教育素质,是 ESS 的主要目标。ESS工作人员均为义务服务,不收取任何薪酬。

关于我们

(美国) 科技教育协会(Education and Science Society, Inc.,简称 ESS),是华裔学者在美国成立的非营利、非政治性的文教机构,于1980 年在纽约州注册立案,享有美国联邦政府捐款免税待遇。ESS 的宗旨是促进中美民间文教交流,并协助提升中国贫困地区的教育素质。

ESS 成立之初,正值中美正式恢复邦交。一些在美国教育和科技界的朋友,发起成立了ESS,作为中美文化教育交流的桥梁。中国的科技和教育的发展,是 ESS 会员们的共同关怀,大家对于中国的教育特别关注,认为教育是立国之本。ESS 成立以后,在杨振宁、陈省身、田长霖、林同炎、邹至庄等二十多位学者的支持下,创立了《科技导报社》,与中国国内学者合作,在美国创办并负责编辑【科技导报】,1980年一月在中国国内开始发行。时当改革开放初始,【科技导报】发表了一系列有关科技、教育、经济、管理等方面的文章,介绍国外经验,一时开思想解放之先。此后,ESS 针对四化建设的需要,举办各种讨论会,又协助中国国家科委在北京召开 [北京科技政策讨论会],参加 [科技体制改革研讨会],参与协助国内部委兴办培训班等活动。

为提高中国农村教育水平和普及科技知识,ESS 自1988 年起在中国大陆推展资助农村教育计划,开创《认助中国乡村教育》项目系列,以在美、台、港三地捐募所得,倾注于发展中国的乡村教育,重点向偏远、贫困地区的学校师生提供图书、助学金和教学改革的经验。

《认助中国乡村教育》项目取得了美、港、台和大陆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们的支持,得到了令人鼓舞的发展, 项目迄今遍及全国各地农村,受惠之学校、师生、村民众多,获国内外媒体多方多次报道。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在 2007 年先后派摄影队对 ESS 的工作进行采访,并在其晚间新闻节目 "Making a Difference" 中作专题报道,特别介绍了《认助中国乡村教育》项目系列和总负责人乔龙庆博士的工作。请点击阅览详情及观看 NBC视频

的确,《认助中国乡村教育》项目真的在一些中国贫困乡村引起了变化。它的宝贵,不仅仅是对一些乡村、一些学校、或是一些贫困学生提供了实质性的帮助,还在于它显示了海内外同胞对于祖国弱势同胞的关怀和爱心,温暖了人心,鼓舞了希望。

ESS 的工作人员

参与 ESS 工作的人员,无论在海外还是在中国国内,均是义务服务,不收取任何薪金报酬。工作人员皆是专业人士,具有专业知识和工作经验。

ESS 在美国的总部负责项目系列的筹划、募款、协调、落实、管理、督导及评估等工作。

ESS 指定的中国省/市代理人,一般具有教学、行政或研究经验,了解农村教育。他们按照 ESS 订立的规章制度,与当地教育机构共同确定符合受助条件之学校和师生,协助落实各项目的工作,确保捐款得以适当使用和处理。他们同时负责收集须向项目资助者提供的回馈材料。

下面两张图片,是 ESS 在美国及中国大陆的部分工作人员的合照。

group1 Volunteers_Ch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