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S 的资助者和志愿者的关爱,激励着贫困乡村儿童为实现梦想而奋斗,更为他们树立了榜样,从小关爱他人。

2016 年《ESS农家女青年技能培训项目– 幼师培训》 报告

北京农家女学校 陈虎

一、项目名称:ESS农家女青年技能培训项目2016 科技教育协会《幼师培训项目》简报

二、项目时间:2016年2月29日至2016年5月30日

三、项目目标:免费为23名16-20周岁农村女青年提供幼师技能培训,为她们将来择业幼师或其他行业创造条件。

四、项目资助方:科技教育协会(简称ESS)区权先生资助

五、项目执行方:北京农家女学校

六、项目合作方:ESS辽宁项目合作点、贵州团省委春晖行动

七、项目费用:69000元

八、项目执行情况:

 1、基本情况:

幼师40班23名学员来自来自7个省市:贵州省15人、湖北巴东县2人、四川巴中2人、河北石家庄1人、辽宁黑山县1人、湖南湘潭县1 人、山东临邑县1 人,有9人为少数民族(苗族、彝族、布依族、土家族、满族),文化程度均为初中。

学员年龄都在16-20周岁,圆满完成从2015年2月29到5月30日的培训学习,取得结业证书,有2位学员留在北京民办幼儿园从事幼儿老师工作。

  2、主要课程:

主要开设音乐、琴法、舞蹈、绘画、手工、幼儿心理、常识、绘本、写字,晨诵、应用文、计算机基础

金融理财(幼儿)、女性人才开发、社区行走、社会性别、公民意识、诚信教育、女性健康、劳动合同、就业辅导、游戏模块、体感游戏

参观天安门、鸟巢、水立方。

3、本期特色:

幼40班学员来自全国7个不同的省市,在学校学习其实也是一种多元文化的碰撞与融合,贵州偏远山区的孩子孤儿和单亲的多,比较朴实与纯真,而且出现了3名2000后的学员,有别于90后的孩子,她们的表达更直接、更注意自己的主观感受。

优化三个月的课程目标,更加切合学员的实际应用:在去年项目执行的基础上,今年我们从各门课程进行了优化组合,将手工和绘画归为一个老师执教,舞蹈新招聘了专门从事幼儿舞蹈教学的老师,晨诵课也是两个班内容统一,新增加了幼儿金融理财,在教学顾问周延玲老师的指导下对各门学科的课程目标进行了梳理和规范,使授课内容更贴近幼儿化、            更实用、更精练、也更规范。尤其明显的变化是学员在舞蹈和手工方面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学风非常好。按学员自己的话说:不敢想象的是自己从一无所知到能跳二、三十个舞蹈和弹几十首曲子、会用废物制作一些教玩具、会写一手漂亮的字、会讲一个绘本故事、会读一首优美的诗歌、会规划自己的人生。坚持做人与做事,对她们进行感恩教育。

校园文化对她们的潜移默化:“有了爱,就有了一切”是学校最大的一个特点。学校的一草一木、一桌一椅、所有的一切都是来自社会爱心人士的捐赠,在学校她们感受最大的是爱心;从进校开始,学员卫生、黑板报、早操、广播室、值日检查都是学员自己动手,学员还积极参与学校的勤工俭学,还用勤工俭学的钱为学校购买了拖把,每人还给资助方写了一封感谢信,学员之间亲如一家人,一些学员在家里是从来不洗衣服、不叠被子、不扫地,在这里养成了自

在这里养成了自己的事情自己做的好习惯;5月的母亲节,让同学们给自己的母亲发出自己的问候,正如贵州学员韦满枝说:自己其实是很叛逆的,可从来到学校才慢慢地发现自己错了,特别有感触的是在5月12日去参观天安门的那一天,大家劳累了一天都睡在床上的时候,是班主任黄老师一个一个地敲房门叫醒大家去吃饭时,每一个老师都不厌其烦地辅导她们的学习,大家在这种感恩充满爱的校园里,感恩的教育贯穿至始,深深地影响着她们做人。

志愿者的爱心奉献对她们的潜移默化:本期志愿者比往常要多,计算机由北京化工大学的青年志愿者执教,英语口语由中国石油大学的志愿者执教,她们年龄比学员大不了几岁,当他们每次来校上课光在路上的往返时间就得三个多小时,在结业晚会还自己为学员们带来蛋糕祝福;幼儿金融现财由百特教育基金会的志愿者执教、青春期健康教育由中日友好医院志愿者陈颖老师执教;社区行走则由高华公司的志愿者来完成,当志愿者早上5点起床,一直陪伴她们到下午5点,回到家已差不多是晚上8点了;ESS的志愿者李恩赐老师访问中国期间专程跑到学校来看望学员,这点点滴滴都记在每一个学员的心里。

学习与生活的点点滴滴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她们:在农家女学校的3个月的忙碌而快乐的日子将成为她们永恒的记忆,学员在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中成长着,情景剧、普通话、体操比赛、毕业汇报会、参观交流、社区行走、金融理财,给学员留下了难忘的记忆。尤其是在养老50班学员上来了一个特殊的学员:全国道德模范-湖南板凳妈妈许月华来到学校的时候。看着这位身残志不残的板凳妈妈凭着2支板凳完成行走、去照顾了福利院108名孤儿的时候;看着她脸上始终洋溢着微笑、悄悄地坐在轮椅上做早操的时候;当孤儿院里的孩子不懂事地问板凳妈妈“怎么没有看见您的双腿啊”,而板凳妈妈却微笑地告诉她们说:“妈妈的腿藏起来啦”的时候;学员们的眼泪刷地一下流了出来,心里有一个声音:和板凳妈妈相比,我们是多么幸福啊。这些看起来坚强的学员心里都有着一些不为人知的故事,她们或者没有父爱、或者没有母爱、或者父母离异、或者成了孤儿。尤其是一位叫张丽丽的同学,生下来先天性心脏病,得到爱心捐助100多万两次做心脏手术,只有20%的成功希望的情况下活了下来,看着板凳妈妈情不自禁地拥抱在一起:我们要好好珍惜当下的每一刻,珍惜身边的每一个人。在她们的总结里,在她们的汇报里,看到的是充满诗意的画面:“葡萄园、银杏树下、玫瑰花”,正始《乡愁》里说的儿时的小池塘里载满了美美的回忆。

4、需要改进的地方:

在招生中需要进一步做好预案,确保招生人数在30人左右。

在结束时可以统一安排考试,这样就可以将最后的时间充分利用起来。

5、希望能继续得到ESS机构的大力支持。再一次感谢ESS和所有为此项目辛勤付出的人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