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S 的资助者和志愿者的关爱,激励着贫困乡村儿童为实现梦想而奋斗,更为他们树立了榜样,从小关爱他人。

Foreword 2023C

中国正在进入一个新的时代。经过政府十年来同心协力的努力以赴,农村人民的生活水平得到了惊人的提升,包括 满足农村人民的基本生活条件、提供普通教育、以及医疗服务。日后的“共同富裕” 是政府的重要目标,城镇与农村人 口的巨大鸿沟仍有待克服。

进到新时代,庞大农村人口面临的问题是要如何进一步改善他们的生活质量,尤其是提供高质量的基础教育和发掘 人们在变动农村环境中的创造性潜在能力。与数十年前ESS启动农村教育工作时的情况相比,现在农村的条件已大有改 善,但是教学人员、设施建设与教材的不足等严重问题仍然存在。新时代还要面对全球变暖的严峻气候变化和新冠病 毒等传染疾病不断变异的双重威胁,这都对农村教育的议题提出了新的要求。

新冠病毒给社会长期影响之一就是彰显了在线教育的角色,中国教育部于2019年12月印发了阐述中国在线教育未来 规划的 “中国MOOC行动宣言”,对在线教育的对等性、质量、在全国的普及性以及开发个人化的精准施教与资源共享机 制等目标作出了要求。虽然这宣言主要是针对高等教育,在线教育也可设计为小学与初中之用,让5G网络、虚拟现 实、区块链数据结构等互联网技术的效益与创新得到提升。更重要的是,有效利用新人工智能(AI)技术有助于对教师 的大量训练。这样的网上教育不失为资源缺乏的农村教育的方法之一。

在2021年 ESS 在湖南省桃江县举办的夏令营,我们的教师群有了新的增加,他们是来自长沙市湘雅心理健康中心 的医师与实习生,我深为他们与夏令营学生热烈的问答所感动。这些夏令营小朋友们正面临的是日益増加的苛刻的教 育竞争以及日后就业的不确定性的压力,心理健康成为城镇和农村青少年与日俱增的严重问题。因此,今后ESS的科学 夏令营将会有来自医学界的教师,以使学员的身体与心理健康发展和照护得到关怀。

二十多年来,ESS的农村教育计划项目,随着中国农村需求的变化而有所演变,政府提出了两个显著的目标,一方 面是要全民繁荣,另一面是要可持续性绿色发展。我认为,将来ESS可以为这两方面作出贡献,着重于促进城镇与农村 教育资源共享的新方式,加强环境保护意识,让农村人民在绿水青山中茁壮成长。

过去十年,我们看到在全中国境内有许多非政府机构NGO脱颖而出,他们中间众多的志愿者秉持着与ESS成员相同 的价值观和目标,我们可以预见ESS在中国与他们在多样的计划上展开合作。

总而言之,我们需要海外更多的志愿者和赞助者支持ESS的活动,让ESS的中国农村教育的火炬继续大放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