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S 的资助者和志愿者的关爱,激励着贫困乡村儿童为实现梦想而奋斗,更为他们树立了榜样,从小关爱他人。

2019年ESS乡村科学夏令营小结

ESS乡村科学夏令营项目团队义工 宋智达、谷炎、潘丹穗、张蓓、廖宏、丁锐

科技兴国是 ESS 的信念。科学思维和科学知识是提高个人素养、促进社会繁荣和国家民族发展的重要因素。在田氏 基金会的大力支持下,继 2009 年 ESS 与国内大专院校,教育机构及民间社团举办了 10 年乡村少年科学夏令营之后, 2019 年的科学夏令营是 ESS 在 2018 年湖南省注册后,第一次与 ESS 的国内代理法人--湖南长沙市春雷公益联合举办乡 村少年科学夏令营活动。本项目以推广和普及科学教育,以达到普及乡村学生的科学知识;训练学生的思考、观察、假 定、实验实证和创新的能力;激发学生对科学的兴趣,培养学生用脑和动手做实验的方法和能力,并协助提升乡村学校 科学教育质量的宗旨和目的,2019 年 ESS 在中国 5 个省市、自治区的贫困或边远的地区及山区 7 所中小学举办了 8 期乡 村少年科学夏令营,受益学生达 887 人。

陕西师范大学地理科学与旅游学院与 ESS 乡村科学营团队已合作多年。2019 年,他们的宝鸡麟游县团队坚持将社会 实践、志愿服务、科研创新和素质拓展有机结合,通过科普讲解、心理健康、舞蹈训练、趣味游戏、知识竞赛、手工、 音乐等多种形式寓教于乐。志愿者大学生们让孩子们观察蚌、海蛇、蜥蜴的真实外形,激发对海洋生物的兴趣,同时鼓 励孩子们用实际行动来保护海洋生态系统。他们还在结合本地地理的课题《黄河流域的前世今生》中融入与学生的互 动,比如通过询问有没有学生会唱黄河大合唱等,借助兼容性才艺展示来吸引学生对本课题的兴趣。他们的平利县团队 从营员学生们不熟悉的冰川现象进行讲解,让营员们了解一些地理现象,比如冰川是水的一种存在形式,是雪经过一系 列变化转变而来的;冰川约占淡水资源的 85%,是世界上淡水资源最主要的来源等。与学习阅读地图结合,志愿者团队 成员让孩子们了解并掌握中国的冰川分布,提高他们对周围及世界各个地理形态特征的兴趣,从而培养一定的地理思维 框架。

武汉城市职业学院乡村科学少年营湖北大悟县东新乡团队不怕炎热酷暑、不辞辛劳来到孝感市东新乡中心小学。由 于条件的限制这所小学科学活动开展的较少,孩子们对科学教育普遍缺乏了解。科学营的活动内容包括了科学趣味阅 读、科学小实验、 科技小制作和环境保护。他们通过自然体验活动教孩子们如何创作自然笔记,将植物画在纸上、留 在心中。一堂户外拓展课让孩子们从全新的角度去观察和绘制生活中的植物,让孩子们更加亲近自然。孩子们拿着画 笔,穿梭在校园各处的植物中间,将小小的叶子放大,孩子们用充满好奇的眼睛认真地观察和探索着,充分领略了自然 之美。湖北省十堰市竹山县官渡中心学校位处山区,四周山清水秀,风景宜人,但交通十分不便。由于乡村学校教学设 施条件有限,学生缺少实际动手的经验。武汉城市职业学院的湖北十堰市竹山县官渡科学营团队来到这里后,团队在设 计教学活动时强调让学生手脑并用,从学生已有的知识基础上入手,结合日常活动和居住环境施教,寓教于乐。团队制 定的科技制作课程以培养学生探究能力、创造力以及提高学生动手能力为宗旨,根据少年儿童的特点,在生活中寻找主 题,通过实验活动提高孩子们的思考力、创造力及 各种能力。

重庆师范大学的乡村科学夏令营团队已与ESS乡 村少年科学营合作多年,2019年他们的活动在重庆 城口县实验中学举办。志愿者们通过多元化的教育 给参加此次乡村少年科学营孩子们提供生动有趣的 科普课程,展示科学的魅力,激发他们学习科学技 术知识的兴趣。重师团队的队员们带着科学的种 子,带着一颗奉献的心,带着一份美好的憧憬办 营。在为期六天的时间里,他们通过演示1654年格 里克在德国马德堡做的著名马德堡半球实验,让孩 子们对大气压有了深刻的认识。撬动地球的实验, 先是用加水的易拉罐保持平衡增强学生的动手能 力、团队协作能力和思考能力,然后引入著名物理学家阿基米德,大家一起探讨杠杆原理。志愿者团队还通过演示日全 食的天文现象来激发孩子们对探索宇宙奥秘的好奇心。生物科学课程的开设目的是培养孩子们从生活现象中发现科学, 再将课本中的科学理论运用到日常生活中去,帮助孩子们形成科学的认知方式和科学的自然观,并丰富他们的童年生活和自然知识。比如,霉变是一种常见的自然现象,多出现在食物中,这是因为食物中含有淀粉、蛋白质和水份,而霉菌 和虫卵的生长需要水和营养以及适宜的温度。在食品受潮后,霉菌和虫卵就会利用食物中的水分和养分生长。如果我们 食用这种食物,就会造成疾病。通过这样的实验可以给孩子们注入 食品储存和饮食安全的概念。

湖南春雷公益的2019年乡村科学夏令营在平江付坪学校举办。 该校是一所典型的乡村学校,师资贫乏,校中80-90%的孩子是留守 儿童。学校中的孩子们从来没有参加过任何夏令营。在这次的科学 夏令营活动中,孩子们很好学,对一切未知的事物充满了好奇心。 在化学实验中,孩子们在纸上用淀粉水写好,晾干并且“消失”的 字,在经与碘伏液起化学反应后变成蓝色并显示出来那一刻,让孩 子们兴奋不已。在物理实验中,当孩子们用一根筷子提起一杯米或 者托起一杯水时,各个脸上露出惊奇和兴奋的表情,自己都不敢相 信。短短几天的科学营活动,增强丰富了孩子们的想象力和观察 力,让孩子们对世界更加好奇,更加爱好科学。

内蒙古赤峰巴林左旗义工团队的乡村少年科学夏令营今年设立 在林东六中。这是一所坐落在城区的农村寄宿初中,学生均来自赤峰巴林左旗偏远乡镇、苏木农牧区。今年参与筹备夏 令营的义工来自学校和许多ESS资助的学生,大家利用业余时间积极主动采买实验器材、去印刷厂审稿、整理分发资 料,他们饿了吃盒饭,困了伏案小憩,表现出极大的热心。整个义教团队,均以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 精神为己任,珍惜机会,不辱使命,用扎实的专业知识、丰富的从教经验、广阔的科学视野、严谨的求知态度为学校的 薄弱领域注入新的活力,唤醒学生主动探索生活现象的兴趣和意识尽一份绵薄之力。

内蒙古科学夏令营的义工有一大部分是ESS过去和现在资助的品学兼优学生,他们或者是在读大学生,或者是应届 大学生,或者是在读高中生。每一届夏令营,内蒙古义工团队都会利用这一机会,接受他们的申请,吸纳他们参加到义 工队伍中来,给他们回报ESS、感谢田家炳基金会、回报社会的机会。2019年,ESS资助的部分高中生和大学生仍然一如 既往地参加了2019年ESS的乡村科学夏令营义工团队。和过去几年一样,他们做得非常棒,很多细节都可圈可点。

通过今年举办乡村少年科学夏令营,我们始终感到乡村需要科学,乡村少年和留守学童需要关爱,贫困地区的孩子 们需要有他们梦想的未来。从科学营孩子们的心声和志愿者的心得中我们再次欣慰地看到,那一颗颗“未来梦”的种子 已经在孩子们的心里种下,并开始萌发出嫩芽。在年轻的志愿者中,也不乏曾经是ESS的受助在校和大专院校的毕业 生。他们跋山涉水,积极参与播种“未来的梦”,同时也成为了我们ESS的“梦中人”。

小结:通过科学营团队通过办营期间对科学知识方面问题的统计,乡村小学生科学知识方面普遍较为薄弱, 使用科学 仪器设备的能力较差。乡村学校学生们的科学探究能力均有待进一步提高。

事实上,参加科学营的大部分乡村学生都有着强烈的愿望去探索世界,对生活中的事物有着强烈的兴趣。科学营的 参与更加引起了他们探索科学中奥秘的想法和行 为。

很多乡村小学科学的科学课大多数时候只能停 留在教师演示实验的层面上,而真正让学生们自己 探究,动手的机会较少。总体上,科学类课程课外 活动开展得很少。这也是为什么ESS一直坚持科学 营一定不能是课堂的延伸,而是希望学生们在玩中 学,学中玩。

另外,科学学科的师资在各地乡村学校是一个 普遍存在的问题,在某种程度上来说,影响乡村学 校学生科学素养提升的最大困难就是师资的问题。

乡村学校中的学生从小受到环境与家庭教育的 影响,往往会显得胆小拘谨、不善言谈,缺少自信心理。由于各个科学营团队中的大学生的年龄与营员们的相差不大, 很便于相互间的交流。从而能够相对准确地把握学生的思想活动动态,更好地开展科学教学工作和交流。

虽然ESS科学营设计的模板基本固定,但各个团队申请的过程需要精心考虑和安排,针对不同营队,不同营员的特 点设计创新,既要承接过去好的经验,也需改进过去不足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