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得助学金的学生,经济上得以舒缓困境,精神上得到极大的鼓舞,增加了克服困难、努力学习的勇气和信心。

《乡村青少年助学金》

返回《实施项目》主页

ESS 《乡村少年助学金》项目的目的,是资助贫困的农村青少年继续上学,帮助他们支付课本、学杂费或食宿费。乡村孩子失学的原因,主要是家境贫寒、家庭劳动力不够、或因山区学校稀少而须长途跋涉往返学校等等。

目前 ESS《乡村青少年助学金》每年发放的助学金额如下:

  • 初中生:     150 美元
  • 高中生:     300 美元
  • 大学生:     450 美元
FARSpic1

从1997年起,ESS《乡村青少年助学金》项目在全中国范围内,总共发放了20,031人次的助学金。大江南北,天山脚下,雪域高原到处都有受资助的学生,都有完成了基础教育并参加了工作的崭新一代。许多当年刚刚走进学校的小学生,如今已经大学毕业了,成长为有理想,有知识的一代新人。

对来自农村困难家庭的学生来说,《乡村青少年助学金》的作用是不可估量的,也是 ESS 最有生命力的项目之一。助学金可以彻底改变一个学生的命运, 以及一个家庭的生活质量。尤其对于女学生来说,从一定意义上也改变了其下一代人的生存环境和状况。

虽然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飞跃前进,政府亦相对加大了对教育事业的投入,但是还有许多偏远贫困地区的教育水平并没有得到根本的改善。为了更好地发挥《助学金》的效益,ESS 逐年加强了对弱势社群的资助,包括偏远贫瘠地区的学生、残障生、父母去了外地打工的 "留守儿童" 等等。

回顾《乡村青少年助学金》项目的实施过程及其效果,我们认识到以下几点:

一.秉承雪中送炭的原则

助学金帮助了品学兼优但家庭贫困的学生读完初中和高中,使他们提高了文化水平和生存能力,为走向社会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助学金为贫困地区女童、单亲学生、残疾学生、孤儿及特困户学生带来了福音,提供了继续就学的机会,不但挽救了一大批孩子,也挽救了不少特困户家庭和不幸家庭。在助学金的激励下,受助生以及家长在经济上、精神上得到了极大的资助和鼓舞,增加了克服困难、努力学习的勇气和信心,许多人从此改变了人生轨迹,许多家庭也从此告别了贫穷,走上了富裕之路。

二.培育第一代农家大学生

助学金帮助许多学生考入大中专院校,毕业后有了一份较好的工作,在工作岗位上教育学生、为人医病、服务社会,贡献着他们的才智。令人可喜的是,许多大学毕业生选择回到农村,服务乡梓,让更多的贫困家庭的学生继续接受教育。

  • 来自甘肃通谓农村的李彦珺,在兰州商学院完成学业后,回到了故乡定西,去农村基层服务,为培育她成长的父老乡亲们当村官。
  • 宁夏省范国亮毕业于湖南大学,现在中国的硅谷北京中关村,从事新一代的云计算科研工作。
  • 甘肃省魏晓东在兰州交通大学读完本科后,又考上山东科技大学研究生。
  • 受资助的内蒙林西学生蓝天2005年就读于山东济南大学机电一体化专业,所研究的"滚扫吸扫复合式垃圾清扫车"曾获第三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二等奖,发明的"变压器防盗预警监测装置"获山东省大学生机电产品创新设计竞赛三等奖,现已考入北京科技大学读研究生。

三.感恩与献爱

助学金项目的持续开展,使得海外爱国华侨、慈善机构的善举在物欲横流、自私自利盛行的当今社会里,传播了仁者爱人的真情美德。受资助的学生从小就培养了感恩之心和献爱之心,树立了做善事行好事的学习楷模,知道怎样去帮助他人,关爱他人,使他们的精神世界更为富有,并把这种精神传承下去,代代流芳。

  • 2010年6月毕业于内蒙林西一中的张爱娇,现就读于北京化工大学,是环境工程1001班的一名大学生。她父母都是普普通通的农民,母亲患有严重的腰椎疾病,无法从事体力劳动,父亲一人种地的微薄收入是家里唯一经济来源。求学期间,ESS物质上资助、精神上激励,使其顺利度过初中和高中学习生活。她一直怀着感恩之心努力学习,初中时多次被授予"优秀班干部"和"自治区三好学生"称号,并在"环保杯"征文比赛中获国家级一等奖。她始终牢记离家时母亲的叮咛,时刻怀着一颗感恩的心,立志做一个正直勇敢,富有爱心的人,她一如既往地勤俭节约,真诚待人,努力学习。力争不辜负所有人的期望,最终实现自己和家人的梦想,学有所成,在不远的将来为国家、为人民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返回《实施项目》主页

点击阅览:《助学金》执行办法
               《助学金》历年数据
               《助学金》受助生来信
               《助学金》与 志愿者
               《助学金》与 资助者
                 海南临高受助学生感谢信 - 从受助生到志愿者
               
 朱彩琴老师与苏乾同学的故事

返回页顶

ESS《乡村青少年助学金》执行办法

FARSpic3

 

  • ESS 负责计划、募款、管理和督导,由其在中国指定的省、市、县教育机构、社会福利机构的代理人负责落实。
  • 每年由 ESS 各地代理人向 ESS 提供学生申请材料,按照 ESS 的规章制度甄选学生及运作《助学金》。
  • 《助学金》落实情形因省而异。有些省代理人亲自将助学金分发到各学生手中,有些则送到各学校,由学校统一管理,设立专款专用帐户,每学期的学杂费、书本费由学校统一支付,学生签字。不论是那种方式,学生、家长和学校都知道助学金的来龙去脉。
  • 助学金额其中90%用来资助学生的课本费、学杂费或住宿费;10%用于ESS在美国和中国的行政开支(邮资、电话费等)。
  • 每年由代理人向ESS提供学生申请书,并按照规章运作,按时向学生收集提供给认助人的回馈资料,如助学金收据、成绩单,感谢信和学习心得。

返回《实施项目》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