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助中国乡村教育》各项目的捐款中,90%用于项目资助对象,余下 10%(或更少)用于落实项目的行政费用。

《认助中国乡村教育》项目系列

ARSLimg4

项目系列的缘起和发展

项目系列图表

项目系列成果一览

项目系列的运作模式

经费来源

捐款分配

财务管理与问责制度

 

项目系列的缘起和发展

"我们能为他们做些什么?"这是上世纪八十年代ESS副主席乔龙庆博士与一些在美国的ESS志愿者回国访问后,不断思考的问题。国家民族的富强振兴, 建基于国民素质的提升, 急需提高广大人民的教育水平,才能为中国未来的发展打好坚实的基础。ESS没有财力和人力,深感不能为国家解决大问题,但希望可以协助同胞解决小问题。而当时在教育方面问题最多、资源最缺乏的,莫过于山区和农村的学校。ESS 能否在这方面发挥作用?《认助中国乡村教育》项目系列就这样萌芽了。

二十多年来,有赖海内外各地志同道合的有心人士慷概捐助、携手合作,《认助中国乡村教育》项目系列得以不断发展,持续为中国偏远贫困地区的农村学校师生提供教学资源、协助提升教育素质、帮助贫苦学生继续上学。ESS 志愿者不懈的努力,不仅为中国一些乡村、一些学校、一些贫困学生提供了实质性的帮助,还显示了海内外同胞对祖国弱势社群的关怀和爱心,温暖了人心,鼓舞了希望。

推广阅读,是《认助中国乡村教育》项目系列的一个主题。系列的第一个项目,就是《认助乡村学校图书室》计划,第一批图书,是 ESS 在 1988/89 年以两千余美元,分别为湖南和云南的四所小学购买上千本的学生课外读物、老师的参考书和村民种植养殖的科技书。此后 ESS 陆续为偏远农村地区的贫困学校提供图书,累计至今,全国各地已有五千多所学校在 ESS 的协助下设立了《图书室》。

改进教学,是《认助中国乡村教育》项目系列的另一个主题。自1993年开始,ESS 每年和国内两三个教育机构合作,举办《海内外基础教育研讨会/乡镇教师讲习会》,目的是帮助乡镇学校的校长和教师开阔眼界,拓展思路,了解当前教育改革的大趋势、新形式,以促进教育理念的更新和教学方法的革新。方式是由 ESS 邀请海内外杰出的教育科研学者和一线的校长和教师,以短期密集的培训方式,和乡镇校长教师一起进行中外教学理念和经验的研讨和交流,强调以人为本的教育内涵和以德为重的教师素质,共同探讨适合中国文化和国情的基础教育模式。

提供助学金,是《认助中国乡村教育》项目系列的第三个主题。ESS 从 1997 年开始设立《乡村青少年助学金》项目,帮助濒临辍学的农村孩子完成学业。至今累计受益学生人数已逾两万,每年都有数百考上高中或大学的学生,向资助他们的 "叔叔阿姨" 报喜和表达谢意。《助学金》带给这些孩子的,不仅仅是学费的资助和生活的关怀,更重要的是,它延续着孩子们自己、家人甚至一个乡村的梦想。在《助学金》的激励下,受助学生以及家长在经济上、精神上得到了鼓舞,增加了克服困难、努力学习的勇气和信心,许多人从此改变了人生轨迹,许多家庭也得以告别贫穷,走上富裕之路。受助学生从小培养了感恩之心,许多大学生毕业后选择回到农村,服务乡梓,让更多的贫困家庭学生继续接受教育。

因应中国教育状况的变化和需求,ESS不时调整现有项目的方针和实施细节以扩大实效,并按情况创办新的项目,如1996年发起了《读书解惑》和《良师兴国》的征文活动, 以鼓励师生好好利用《乡村学校图书室》项目捐助的图书,多读多写;2000年开展《儿童诵读经典》项目,2003年开始为贫困地区学校提供音乐器材、2005年开始提供体育器材、2007年开始设立《乡镇多媒体信息中心》、2009年开始举办《乡村青少年夏令营》等。对一些特困地区,ESS会征得资助者的同意,集中资源提供急需的教学设备及器材,或因应某些贫困地区的实际情况,设计合适的项目。

欢迎你继续了解《认助中国乡村教育》项目系列的情况:

(1)请点击阅览 - 项目系列的主要活动和成果

(2)请点击阅览 - 项目系列的图表

(3)请点击本页左边的项目链接,阅览各项目的详细资料。

(4)请继续往下阅览,了解《认助中国乡村教育》项目系列的运作模式、经费来源、捐款分配、财务管理和问责制度。

返回上页

《认助中国乡村教育》项目系列的运作模式

 

  • ESS 负责《认助中国乡村教育》项目系列的筹划、募款、协调、落实、及督导等工作。
  • ESS 作为资助者与认助学校师生之间的桥梁,为资助者提供项目资料及灵活的捐款方式,共同协助提升中国的农村教育。资助者可自选认助项目或委托 ESS 按需要分配捐款。
  • ESS 为各项目订立规章制度,各项目的作业方式是始於点(实验),延至线 (深度),再扩大面 (广度),确保可行性。
  • ESS 在中国的省县代理工作人员按照ESS订立的规章制度,协助各项目的落实。他们与当地教育机构共同确定应受资助的学校和师生。在落实项目过程中,他们紧贴每一步骤,提供支援,负责联系,确保捐款的适当使用和处理。
  • ESS 向资助者提供其认助项目的回馈资料,并鼓励资助者参观认助的学校项目及直接与认助的学校或学生联系。
  • ESS 所有工作人员均是志愿服务,不收取任何薪酬。

 

《认助中国乡村教育》项目系列的经费来源

《认助中国乡村教育》项目系列由个人或团体的私人捐款资助。ESS 是资助者与认助学校师生之间的桥梁,为资助者提供项目资料及捐款方式,共同协助提升中国农村的教育素质。ESS 灵活的结构,允许资助者可自选认助项目或委托 ESS 按需要分配捐款。

ESS 向资助者提供其认助项目的回馈资料,并鼓励资助者参观认助的学校项目,及直接与认助的学校或学生联系。

《认助中国乡村教育》项目系列的捐款分配

SERCFundsDistribution

  • 由于 ESS 工作人员皆是志愿服务,因此《认助中国乡村教育》项目系列的行政费用极低。各项目捐款总额的 90% 是直接用于认助项目资助的活动、器材、设施,或直接交给获得助学金的学生。
  • 行政费用(如在美国及中国需用的邮资和印刷、电话、交通等费用)只占各项目捐款总额的10%,甚至少于10%。

《认助中国乡村教育》项目系列的财务管理和问责制度

 

  • ESS 于1981 年在美国纽约州登记为慈善机构,1983 年获美国联邦政府批准为免税的非营利教育机构。
  • ESS 账目每年由注册的会计师事务所审核及认可。ESS 每年向美国政府报税,并向《联合联邦计划》递交申请书及审计报告。
  • 中国教育部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于 2001 年与 ESS 签订理解备忘录,协助 ESS 在各省县落实《认助中国乡村教育》项目系列。
  • 各项目的协议书均由县教育局、学校校长、ESS 在中国的代理人和 ESS 项目负责人盖章和签名。
  • ESS 各专案均设有规章制度,层层分工,核对、提供回馈,并定期对项目作评估、反馈。
  • ESS 在中国的代理人每年均向 ESS 提交工作报告及有关其辖下所有项目之财务预算。
  • 县教育局、地方学校、省/县代理人、资助者均有协议书指明项目款额,可以分层核对专案的款项。
  • 所有资助者均会经 ESS 获得其资助项目的回馈资料, 包括帐单及收据。
  • 所有项目资料均储存于 ESS 的资料库。

返回上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