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思维和知识是提高个人素养、促进社会繁荣和国家民族发展的重要因素。

《2011 乡村少年科学夏令营》

返回《科学营》主页

2011年是科学营项目的第三年。通过几年来不断实践总结改进提高,这一项目有了很大进展。田家炳基金会及华盛顿知青协会为科学营提供了资金,使得科学营扩展到六个省市,受益的中小学生九百余人。国内的合作伙伴也扩展到更多高等院校及公益团体,其中有些是第一次与ESS合作。 营址及合作单位详情见下表。(点击团队看科学营小结)

合作单位

科学营所在学校

营员人数

内蒙林西县教育局教学研究室/包头医学院

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林西县五十家子寄宿小学

150

内蒙林西县教育局教学研究室/包头医学院

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林西县第二小学

150

 四川泸州残疾学校教研室

四川省泸洲市特殊教育学校

46

 四川师范大学

四川省广元市旺苍县鼓城小学

100

 湖南省浏阳市爱心助学协会

湖南省浏阳市大围山镇东门完全小学

102

 湖南长沙师范专科学校

湖南省怀化市辰溪县伍家湾学校

103

 重庆师范大学

重庆市石柱县冷水镇小学

100

 西北师范大学

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积石山县别藏中学

100

 陕西师范大学

陕西省紫阳县斑桃镇小学

101

9个合作单位

9所办营学校及受益学生

952人

资金来源:田家炳基金会提供大部资金,华盛顿知青协会提供部分资金。 

丰富多彩的活动

去年在林西县科学营里最受欢迎的项目是自己动手做火箭模型。今年内蒙林西县教学研究室的老师们继续指导营员们作航海、航空等模型。看到自己做得小船航行成功,营员们非常高兴。此外,营员们还走出学校,参观当地的矿山、气象站和农业基地。这些活动不仅使孩子们开阔了眼界学到了知识,更增强了对家乡的了解和热爱。

四川小组和四川师范大学的志愿者们又一次来到广元市的山区。为了使科学知识活起来,他们带着来自五所小学的营员们来到米仓山自然保护区,通过亲自观察亲身经历在大自然中学习。

来自湖南农林大学的浏阳爱心助学协会志愿者带领浏阳大围山镇科学营的孩子们开展野外环境调查,让他们亲身体会到保护母亲河- 浏阳河的重要性。低年级儿童用画画的方式表达他们看到的环境问题和希望。营期正值当地的旅游节,大一点的孩子们走上街道,向游人宣传保护环境的重要。

包头医学院的志愿者们给林西县孩子们进行心理咨询,增强他们的自信心;针对农村的具体情况向孩子们介绍人体、血型、口腔卫生及心理健康方面的知识 。为了孩子们以后能更好地学习,包头医学院并赠送给两所小学显微镜各一台。

陕西师范大学的志愿者将天文知识带进山乡。他们从学校带去望远镜,指导斑桃镇的营员们观察夜空。美丽的星星将孩子们的心带到山外,梦想有一天自己也成为宇航员到太空遨游。

山乡僻壤送爱心
2011年科学营活动的特色是我们真正地走进了山乡僻壤,到了最需要我们的地方。

重庆的石柱镇、陕西的斑桃镇、湖南的伍家湾、甘肃的积石山县等地都地处远离城市的山区,营中有大量父母终年在外打工的留守儿童。科学营不仅丰富了孩子们的暑假生活,也给孩子们送去他们非常需要的关心与爱。

石柱镇的营员中有95%以上是留守儿童,父母常年在外,学校只有一间小小的亲情室装备了两台电脑,使孩子们能通过电脑与父母短暂交流。虽然他们坚强地说我们留守不流泪,但在心里他们真情渴求来自外界的关爱、支持和理解。志愿者们的到来打开了他们感情的闸门。一个孩子在回答问卷时认定志愿者大姐姐是他除了一起生活的爷爷姐姐和远在他乡的爸爸之外最亲近的人。孩子们送给志愿者老师用纸折的小星星,因为"星星代表我的心"。科学营结束之后志愿者们仍然收到孩子们的问候短信,他们也一直回信鼓励孩子们。

泸州残疾学校的营员包括聋哑儿童。为了能与他们交流,来自四川师范大学和成都一品文化公司的志愿者克服困难学习手语到深夜。孩子们没有学过唱歌,听不准音。志愿者们一遍又一遍地弹唱示范。他们说,这一切都是为了给残疾的孩子们带来快乐。听到孩子们终于唱起来的时候,炎热辛苦都算不得什么了。

包头医学院志愿者到达林西县五十家子小学那天正值雨后。路上他们不得不走走停停,因为前方的路已经被雨水淹没,行驶的桥也被大雨冲垮。他们多次下车试探雨水的深度,多次改变行驶方案。这一切都没能阻挡他们满腔的热情。志愿者说即使是踩着泥巴,趟着水,我们走也要走到五十家子小学。因为,那里有一群可爱的小天使在等着我们。

长沙师范学校的志愿者们在科学营课外走访了很多留守儿童及空巢老人家庭,深入关注农村弱势群体。当志愿者握着留守儿童的小手,传递的是心与心之间的温暖。他们离开时全村放鞭炮送行,九十岁的孤独老人硬要拖着弯曲九十度的身躯靠在门口,观望志愿者们离去。那送行、那观望不仅仅代表着一种感动、一种感激……跨越时光的隔离,更是代表着人与人之间最真诚的交流。

改进教学吸引学生向学

积石山县科学营面临的特殊的挑战。别藏中学位于甘肃高寒地带的少数民族地区。当地有重商轻学的传统,很多孩子很早就辍学外出做生意。女孩子更是读不上几年书。西北师范大学的王嘉毅校长亲自带领由年青教师和研究生组成的科学营志愿者下乡,旨在通过提供丰富多彩的活动,改变学生们对学习的看法。科学营以当地环境保护为主题,吸引学生关心自己家乡的生态状况,教育他们只有懂得科学才能改善生存环境。今年的科学营正逢穆斯林斋期,更增加了一层困难。在志愿者的不懈努力下,一开始不来也不请假的孩子被吸引来了,营员们在课内外的活动中都越来越活跃。特别是女孩子也积极参加。最后,科学营评出的十名优秀营员中有五名女孩。当地学校也从以前无所谓的态度转为大感兴趣。

志愿者的收获

除ESS志愿者外,科学营在国内的合作者来自于高校、公益团体及教育机构。团结在同一团队之中,让大家走到一起的是共同拥有的回报社会的信念。正如长沙师范专科学校的志愿者所说:作为一名科学营的志愿者,我们清楚自己肩负的重任。尽一己所能帮助孩子们,让他们体会到科学知识的魅力。农村科学营的生活条件差,工作也很辛苦,志愿者们觉得这一切都值得,孩子们心中渴求知识的热火一直是大家坚持的动力。同时,年轻的志愿者们也在科学营中成长。四川师大的一个志愿者开始觉得太艰苦,想打退堂鼓。看到ESS四川小组里五十多岁事业有成的王老师不辞炎热地从一个营转到另一个营,深受感动。不仅坚持下来,而且出色地完成了任务。重庆师大的志愿者周燕自己曾是留守儿童,她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将全部的爱都倾泻给了农村的弟弟妹妹们。她和同伴们都坚定表示明年还愿继续做下去。四川师大的满天同学去年就曾参加昭化科学营,今年他又出现在旺苍县科学营的队伍里。重庆师大、西北师大等学校的志愿者已组成了梯队,高年级毕业了,低年级接上去。科学营活动的成功离不开有关方面的大力支持。重庆师大的周校长说得好:这样的活动是锻造学生品格的最好机会。

科学营评价及影响

营期结束以前,每一个营都要求营员做出评价。收到的反馈非常令人鼓舞。以陕西师大所在紫阳县斑桃着科学营为例,在回答是否喜欢科学营活动的问题时,95%的同学表示喜欢,觉得很有意思,5%的同学认为还不错;99%的同学表示,如果有机会还会参加这种科学营,89%同学表示愿意和其他亲戚或同学来分享在夏令营所学习到的东西。在教学过程中他们最喜欢的环节为演示实验(23%)、做游戏(33%)和做实验(33%),可见孩子们更喜欢那些参与性强、有趣味性的内容。营员们普遍认为夏令营进行的非常好,不足之处就是时间太短,没办法进行很好的交流和沟通,他们很希望可以向老师们学习更多的东西。此外山里的孩子们一再表示渴望走出大山,看看外面的世界。

科学营活动在当地的影响远远不止于孩子们。每个营所在地的媒体都报道了科学营的活动。重庆、浏阳、广元、泸州等地的电视台跟踪报道,网上也见到不少有关文章。旺苍县闭营时举办的篝火晚会甚至有旅游者来参加。四川小组说确实做到了孩子、家长、学校、当地领导都满意,为今后继续合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返回《科学营》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