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孩子们受到了艺术的启蒙教育,陶冶了情操,激活了艺术细胞 。

2009年四川资阳县南津镇 ESS 音乐夏令营


从下面ESS志愿者左一心与四川省ESS代理执行小组撰写的报告,可以感受到夏令营热烈的气氛、营员们快乐的投入、工作人员无私的奉献。

2009年7月在四川资阳举办的音乐营,营址所在地南津镇距资阳市二十多公里,属2008年四川汶川大地震所波及的地区。镇中心小学除了一栋新教学楼外,其余建筑均损坏拆除,夏令营的情爱、闭幕营式只能在一片废墟边、露天烈日下进行。尽管条件不好,师生们的热情却很高,反响也十分热烈。

参加音乐夏令营的100名学生来自四川资阳县南津镇中心小学、雁江一小、雁江三小和南津中学4 所学校。资阳随风现代音乐学校的五位专业人士分别义务担任二胡、笛子、锁呐、打击乐、月琴和吉它的指导老师,雁江一小和三小的音乐老师担任两个声乐班的指导老师。南津镇中心小学校汪治文校长和温胜校长亲自挂帅,动员学校老师与各校领队老师三十多人,一起负责音乐营一应事务。

四天的夏令营日程安排紧凑,形式活泼多样。除了首日两小时的开营式及最后一天下午的闭营式和联欢,是与同在资阳举办的ESS科学营一起活动,其余时间音乐营学生分为不同的器乐班和声乐班,学习有关的音乐理论、乐器入门知识和歌唱。老师们将理论学习、音乐欣赏、操作实践、故事、游戏、才艺表演等交叉安排,使孩子们学得扎实而不枯燥,达到"寓教于乐"的效果。孩子们的聪明和学习能力之强让人大感惊异,短短的三天时间,从一无所知到能演奏、吹奏简单乐器的学生竟然占到90%以上。玩游戏时,孩子们会有"在太阳上烤红薯"、"把星星含在嘴里"的新奇设想,学习时却踏踏实实,乐理知识和歌唱技巧都掌握得很快。夏令营第二天恰逢难得的"日全食",音乐营还特地请来三位科学营的指导老师(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研究生),给孩子们讲解有关知识,用他们提供的墨镜观测太阳,上了特殊的一课。

闭营式精彩纷呈的表演,除营员和老师外,还吸引了很多当地民众。学生和老师们分别表演了十多项歌唱、舞蹈、器乐和朗诵节目。ACC(美国各大学联合汉语中心)的十多位美国大学生也专程赶来,跟孩子们一起演出联欢,使夏令营掀起一个高潮。

筹备和办营期间,四川省代理人小组和资阳市扶贫协会的几位退休老干部做了大量细致扎实的工作。尤其夏令营期间,六、七十岁的齐老师和高老师、扶贫协会平均年龄73岁的三位老先生天天冒着烈日骄阳,汗流浃背地跟着"连轴转"。夏令营的指导老师也都是义工,他们每天要连续授课六小时,精力和体力上都是不小的挑战。这样任劳任怨、默默而扎实的义工和基层教育工作者,令我们感到骄傲和欣慰。

从回馈资料里看出,这次夏令营给孩子们和老师们都留下美好的记忆和深刻的印象,我们也进一步了解到音乐项目的重要。接受音乐项目资助的北川等灾区学校也从回馈资料里表达出深深的感激和喜悦。北川羌族自治县八一中学的李华蓉同学说:『大地震以来,我们受到社会各界人士的关心和帮助,为我们提供学习用品、课外读物、生活用品……唯独音乐课上只能听到同学们和老师轻唱的歌声。但同学们已经很满足了,我们明白今天能坐在教室里学习,已经是很幸运了。而此时,一件件音乐器材精灵般地来到我们身边,我们的音乐课有了新的活力……欢乐的歌声在校园回荡,优美的舞姿写下自信与感激……』

音乐夏令营给孩子们心里留下美好的回忆,使孩子受到了艺术的启蒙教育,陶冶了情操,激活了艺术细胞,学生们将终身受用。音乐夏令营更是让学生直接学到技艺。音乐夏令营增加了艺术教育氛围,有些学生在夏令营结束后,自动去当地艺术学校学习。

返回《夏令营》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