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思维和知识是提高个人素养、促进社会繁荣和国家民族发展的重要因素。

《2010 乡村少年科学夏令营》

                                                                                                返回《科学营》主页

2010年是科学教育协会(ESS)开展科学营项目的第二年。我们与四川师范大学、内蒙林西县教学研究室以及广州青海两地志愿者合组的“科学豆子”助学团合作,在四川省广元县昭化镇,内蒙古自治区林西县及青海省海晏县三角城镇举办了四期科学夏令营,一共有360多名四至六年级的小学生参加了夏令营。徐嘉定、杜经梅伉俪为科学营提供了经费。

 

四川广元昭化镇科学营 (点击看科学营小结)

                                    广元地处川北,“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古蜀道穿境而过。昭化镇小学在08年地震中严重损毁,校舍在震后重建。继2009年在资阳和雅安举办的两个科学营后,ESS再次来到四川,希望能继续给灾区孩子们送来关爱。100名六年级的小营员参加了为期四天的科学营,辅导员由四川师范大学陈志荣等十名志愿者担任。

            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科学营特别着重加入了地理和地震方面的知识,帮助孩子们了解地理地质条件与地震的关系,地震的成因以及防护方法。我们希望科学知识能减少孩子们对自然灾害的恐惧感。这期科学营还包括了较多的课外活动,以期通过音乐体育等方式帮助他们摆脱心灵上的阴影。为了引导孩子们从小就重视保护环境,回收资源,辅导员们组织了一场别出心裁的环保秀。营员们用可回收的塑料袋、包装纸等做成“时装” 在闭营式上展示,生动的表演充分体现寓教于乐,掀起了本营最后一个小高潮。

            在灾区办科学营对所有志愿者都是一次难忘的经历。四川师大的志愿者说:我们很欣慰地看到,笑容又重新回到了孩子们的脸上,他们无忧无虑的奔跑着,仿佛这片土地上从未有过灾难痛苦。愿他们能像朝阳一样,无所畏惧的去拥抱,感染这个世界!这也是我们ESS全体志愿者的心愿。

 

内蒙林西县科学营 (点击看科学营小结)

            林西县位于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北部,地处辽河上游,大兴安岭余脉南段,居住着汉、回、蒙古等9个民族,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的移民县,也是国家重点扶持的贫困县。虽然资源缺乏,但当地政府对教育非常重视,与ESS已有多年的合作历史。

            营址所在的五十家子小学是一所寄宿制学校。在ESS帮助下,林西县教学研究室的老师们为200名五、六年级的农村学生举办了两期科学营。营员们通过观察动植物样本走进微观世界,了解 “显微镜下的小人国”。他们还观察了人体模型,认识人体,了解自己,感受生命。老师们将科学融入喜闻乐见的放烟花,指导营员们自己动手制造小火箭,孩子们的梦想与安全放飞的火箭一起飞上蓝天;带领孩子们从身边的河水里采集样本,指导他们分析并洁净水质,使孩子们亲身体验到饮水安全和保护水源的重要。科学营使孩子们走出课堂,离开书本,自己动手。营员们说以前从来没有在这样活泼有趣的环境中学习过。从县领导到营员家长都非常支持科学营,一再表示希望今后继续办下去。

青海省海晏科学营 (点击看科学营小结)

            海晏县位于青海省东北部,著名的青海湖北畔,是青海母亲河—湟水河的发源地。青新公路、青藏铁路横贯全境。海晏是地广人稀的半农半牧区,人口平均密度为每平方公里5人。全县共有汉、藏、蒙古、回、土等9个民族,其中少数民族人口比例接近50% 。

            本次科学营设立在海晏县城镇小学。这个小学处于半农半牧地区,全校500余名学生中三分之一来自牧区。营员全部是该校四年级的学生,来自藏、汉、蒙、回等四个民族。团队负责人李优曾在青海上到高中。从亲身体验中他深深感到科学启蒙的重要。这次他带领“科学豆子”团队来到海晏回报故乡。

            科学营一共有12个单元,每一单元由问题抢答、演示实验、实验操作以及体验游戏等环节组成。第一次上科学课的小营员们自己动手,一共做了10个不同的科学实验,涉及化学、物理 、生物等方面。营员分成8个小组。每完成一个环节,各小组会获得相应的分数,累计后决出每日的优胜者,在科学营结束时,按照三天的总分值决出冠亚季军。孩子们为了小组荣誉在回答问题、听讲、实验上都非常积极主动。本营还引入了实验结果记录分析和实验设计。最后的结果证明,三次自主设计类的实验都获得了很大的成功,所有的孩子都能提出正确的实验方案并得到正确的结论。实践证明自己动手确实引发了孩子对生活及自然界的好奇心,点燃了孩子们探索未知世界的火种。在科学营开营期间,已经有些小营员回家自己做实验了。

              2010年科学营的成功对志愿者们是很大的鼓励。在孩子们的心中播下一颗爱的种子、打开一扇知识的门窗是我们的共同心愿。在农村普及科学教育任重道远。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我们将继续努力。

返回《科学营》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