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孩子们受到了艺术的启蒙教育,陶冶了情操,激活了艺术细胞 。

《乡村师生读写夏令营》

 返回《夏令营》主页

ESS第一届《乡村师生读写夏令营》于2012年7月29日至8月4日假北京近郊的四海孔子学院成功举办并圆满结束。读写营由北京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志愿小组(ESS《读书解惑》征文比赛评审小组)承办,北京四海儿童经典诵读教育中心(四海孔子书院)、(香港)田家炳基金会、及北京百代联合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协办。目的是:(1)提升农村语文教师的素质和能力,使能更有效地推广、培养和指导学生读写的兴趣和习惯;(2)透过培训和辅导,对原已有阅读兴趣和写作能力的学生,增进和提升他们在这方面的方法和技巧;(3)赋予夏令营学员成为学校/地区推广读写种子的义务,回校后协助其他师生深化读写方法,激发学校读写的生机和校风。

读写营设计的活动形式,包括邀请各地资深语文教师、著名作家和大学教授,主持多样化的教学活动,包括阅读佳作、鉴赏各种文体的讲解、分享各人的读写经验、分组讨论、实际作习等。同时,组织学员透过参观读写营所在地的人文景观,感受中国文化历史的渊博,为阅读提供领悟的基础,为写作扩大人文的视野。

读写营根据以往三年征文比赛获奖学生的名单,经与ESS各省代理人协商后,挑选了11岁至15岁之间的25名学生及他们的指导老师,邀请他们前来北京参加夏令营。其中新疆地区因没有按照遴选标准选派学员,被取消了参加的资格。最后参加读写营的师生共43人,其中10位老师带领10个学生来自甘肃省,5位老师和5个学生来自四川(包括来自泸州古蔺特殊教育学校的一名聋哑女生),内蒙古来了7位老师和6个学生(其中一个学生到了北京后生病,未能参加)。

营址所在的四海孔子书院,除了赞助学员的住宿外,本身就具备了一个非常美好的学习氛围,感染了所有参加的师生学员。读写营的主要活动包括讲座、作业、分组简报及走读北京。三联志愿小组的领导董秀玉老师(我们都称她"董总")特别联系了多位著名学者、作家和资深教师为学员讲学。他们依次是钱理群教授(讲鲁迅),格非教授(写作技巧),吴飞教授(苏格拉底的智慧),曹文轩教授(谈创作)。学者和作家们的风范,讲学的内容和表达,都极大地启迪了学员们对文学,学术和写作的视野,带领他们一窥文学与写作华丽的堂庑。刘辉教师为学员们做了一个"艺术花"的示范,然后要求学员即兴为文描述该示范,并现场点评这些作业。韩宇教师则为学员们讲述一些教学实践。董总还特别联系了国家教育部与乡村教育工作有关的贺斌老师,现场解答学员们有关乡村教育的提问。四海孔子书院的冯哲老师也为学员们讲了一课有关国学的致学之道,大家都受益良多。

在走读北京的过程中,学员们游览了长城,参观了故宫、历史博物馆和北京大学,感受到中华文化的沉积;去了圆明园,从历史的耻辱中,激励了爱国主义的情怀;漫步雀巢和水立方,缅怀祖国在2008奥运的光辉;参观北京天文馆,启发对天文科学的认识;当然更少不了走一趟北京有名的王府井大街。董总还安排了学员们参观了北京的时尚书廊,书廊主人更特意准备了一顿西式午餐,招待大家。对很多学员来说,特别是学生学员,这是第一次的享受。走读北京丰富了这次夏令营的活动内容,与讲座活动相得益彰。

在相当劳累的情况下,四组的学员都能在告别晚会前,图文并茂地完成了简报的任务。在告别晚会上,各学员还合力演出不少精彩节目。但最难得的是,北京著名的"月光合唱团",由这次夏令营主要负责人之一 -- 三联志愿小组的夏利瑛老师(合唱团成员之一)-- 牵头,为读写营作正规演出。一下子把晚会推向高潮,大家都暂舍离情,在优美的歌声中,尽情享受晚会的欢乐。

这可算是一次很成功的读写夏令营。但由于这是第一次举办,仍有很多可以改善和优化的地方,特别是在如何透过这样的夏令营活动,能够提升学员们的能力和劲头,回到学校促进和推广全校阅读和写作的风气。

返回《夏令营》主页

返回《实施项目》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