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思维和知识是提高个人素养、促进社会繁荣和国家民族发展的重要因素。

《2009 乡村少年科学夏令营》

 

 2009是ESS 办科学夏令营的第一年。进行了三项活动:

    7月18-19日科学营项目负责人与重庆后勤工程学院23名来自农村的大学生就农村科学教育进行座谈。

    7月21-24日在四川资阳市雁江区南津中学举办科学营,97名学生参加并完成以“生命科学初探”为题的四天科学营活动。

    7月26-29日在四川雅安市雨城区第二中学举办科学营 (点击看科学营小结),104名学生参加并完成以“生命科学初探”为题的四天科学营活动。                                                        

            

    
    

ESS志愿者宋智达与参加座谈会的大学生合影

    
    

  农村大学生座谈会

 

座谈会的目的是从学生的角度调查了解农村科学教育的现状和听取他们对给农村学生办科学夏令营的建议。讨论的主要内容包括两个方面: (1) 农村大学生根据自身经验评价当前农村学校的自然科学教育,提出如何改进的建议。(2) 创意展示:假设请你作夏令营辅导员,你会如何安排这一天?通过座谈我们了解到农村科学教育的实况和学生对科学教育的渴求,也得到很多非常好的建议和启发。

资阳科学营活动简介

南津中学是资阳市雁江区的一所普通乡镇中学,暑假后将与南津镇中学合并。营员主要是南津中学和南津镇中学初一和初二的学生,最高的初三,也有少数后门生,最小三个学生只有四年级。男生36人,女生61人。科学营主讲人由俞丹霞、王开宇等13位上海生命科学院(SIBS)的研究生担任。

夏令营活动分成四个班进行,每班约25人。包括以下主题:(1) 大脑的一天;(2) 生命的三分之一 -- 睡眠与梦境;(3) 探索学习与记忆的奥秘;(4) 被劫持的大脑 -- 吸烟与成瘾;(5) 维生素ABC(一);(6) 维生素ABC(二);(7) 植物王国奇遇记;(8) 农业 -- 人类文明的命脉;(9) 五彩缤纷的世界 -- 奇妙的视觉;(10) 什么是日全食。

每天上午以上课为主,穿插讨论,知识抢答竞赛等。下午组织相关的活动, 包括制作样本,使用显微镜观察植物细胞,看科普短片,制作观测日全食用的镜片等。 7月22日带领学生观测了日全食;23日课后还进行了一场上海对四川篮球赛。整个夏令营期间师生之间的互动很好,结营时很多营员恋恋不舍。有几位研究生本身就来自农村。他们的亲身经历给小营员们树立了很好的榜样。

雅安科学营活动简介

雅安科学营在雨城区第二中学举行,是与当地民主同盟合作的一个项目。雨城二中是当地三个中学中比较落后的一个;教学楼和宿舍在地震中全部损坏,正在重建。科学营利用附近河北小学的四个教室。营员一部分来自本校的一个刚刚考上的实验班,另一些来自雨城区的其他九所学校,还包括一个聋哑生。

除了没有日食观测以外,科学营活动内容与资阳营相同。此外,作为营养和健康教学的实践活动,7月29日下午全体师生一起出动参加包饺子比赛。营员根据学到的营养知识自己配饺子馅, 由ESS和当地老师一起根据营养、外观、味道评分。营员们积极参与,创意百出,非常活跃。       

            

    
    

科学夏令营的学员、老师和志愿者

    
    

  营员对科学营的整体评价

 

所有营员都填写了夏令营评价表。大多数营员对课程的整体印象是“非常好”。夏令营活动的得分比课程高。最受欢迎的活动是显微镜观察实验,可见乡村学生是太缺乏这种机会了。其次是知识竞赛以及制作看日食的镜片。雅安包饺子的活动也很受欢迎,因为动手又动脑,而且有娱乐性。

营员对志愿者的评价很高,几乎所有的营员对志愿者的整体印象都是“很好”,特别感谢SIBS的研究生哥哥姐姐们来到村镇学校,非常珍惜这几天互动的机会。还有不少营员特别提到希望能有更多的同学有机会参加科学夏令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