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思维和知识是提高个人素养、促进社会繁荣和国家民族发展的重要因素。

《2013 乡村少年科学夏令营》

(更新日期:2016-07-20)

返回《科学营》主页

2013年科学营项目进入了第五年。我们与国内六省的八个团队合作,办了12个科学营。营员共计1,281人。ESS感谢田家炳基金会、华盛顿知青协会及其它捐款人的爱心捐助。

梁启超先生曾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 回首五年来路,我们从零开始,在实践中学习提高。五年只是一个开始。怀着同一份爱心,同一个梦想,海内外志愿者将向同一个目标持续不懈地努力。

2013年科学营一览  (点击团队看科学营小结)

合作组织

省市

营址学校

营员

说明

重庆师范大学 (精彩视频

重庆市

垫江县沙坪镇小学

100

 

陕西师范大学

陕西省

宝鸡市凤翔县城关镇大辛小学

121

哈萨克族大学生参与

陕西师范大学

陕西省

宝鸡市凤翔县郭店中学

150

 

巴林左旗教育教学研究室

内蒙古自治区

赤峰市巴林左旗四方城学校

100

ESS资助的 大学生参与

巴林左旗教育教学研究室

内蒙古自治区

赤峰市巴林左旗林东镇哈达英格学校

108

ESS资助的 大学生参与

通辽市科尔沁区育新镇西六方学校

内蒙古自治区

通辽市科尔沁区育新镇西六方学校

100

 

巴中市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四川师范大学

四川省

巴中市巴州区曾口镇曾口小学

100

留学生参与

贵州师范大学

贵州省

黔西县谷里镇谷里中学

100

 

贵州师范大学

贵州省

麻江县谷硐中学

100

 

临高县教育局/海南临高大学生联谊会

海南省

临高县临城镇发豪小学

100

多名 ESS 资助的大学生参与

西南大学

重庆市

巫溪县峰灵小学

100

 

西南大学

重庆市

彭水县梅子垭小学

102

使用ESS教学设计

总计:
12个营,4省,1直辖市,   1自治区

营员人数总计:1,281 

 

 

2013年科学营亮点简介

贵州师范大学在麻江县谷峒中学和黔西县谷里中学组织了两个科学营。每个营的活动都非常丰富多彩。

贵州是一个相对贫穷的省,也是一个地理环境多样的省。科学营 “多彩贵州” 活动,通过对梯田、溶洞、丹霞地貌等的介绍,帮助营员们认识贵州独特的地理环境,引导他们以科学的眼光看待生活环境,了解家2013SC-1乡、认识家乡, 研究家乡,对贵州的现状和未来做出理性思考。帮助这些从未走出自己家乡的农村孩子们,用科学的眼光看到家乡的多姿多彩,激起他们对家乡的感激和热爱。

在我们的周围,有许许多多可以用来制作简易乐器的材料。根据材料的属性,可制作出能够发出一些单音的简易乐器。“乐器的声学原理与制作” 以介绍乐器的声学科学原理为主,采用动手制作简单乐器并演奏为故事情节配音的形式,培养营员们的乐感、创作和动手制作的能力,引导他们感受到大自然是一首优美的歌。生活在大自然里,处处都有音乐,只要我们多留心一点、善于想象,就能体验到美妙的音乐、激发音乐创作的火花。谷里中学团队报告说:营员们制作出了各式各样的乐器:可爱的熊猫吉他、音乐盒、小笛子等等。抱着自己做出来的乐器,营员们非常高兴和自豪。这一刻,我们觉得再辛苦,也是值得的。

重庆彭水县梅子垭小学的科学营由西南大学主办,团队的成员来自化学和环境学院。他们发现三至五年级的孩子们对于科学实验有浓厚兴趣,对于观察到的实验现象还会有自己的解释。在做自制净水器实验时,2013SC-2学生们会思考为什么净水层要按照蓬松棉、活性炭、石英砂、小卵石的顺序。当做出来的净水器没能将水净化得特别干净时,孩子们会在小组里讨论,找出原因。有的说纱布没有贴紧瓶壁,造成污水从空隙处流出就达不到净化效果;有的说活性炭用量太少也不行。小老师彭婷婷说:让我记忆最深刻是有一个小组第一次尝试完全没有做出效果。孩子们面对流出来的黑黑的水特别沮丧。组长眼里含着泪自己努力改进净水器,最后连平时用来擦桌子的抹布都用上了。看到他把抹布放在最上面,我想他明白了过滤是怎么一回事。我就又提供给他们一份实验材料,这次终于做出了满意的结果,全组的同学脸上都绽放出了笑容。这一过程使我很感动。孩子们这么小就对于科学探究有一种锲而不舍的态度,我们一定要注意保护鼓励这种可贵的精神。

科学营使城里长大的小老师们接触到基层教育的真实。他们深深被梅子垭乡的老师、家长对于教育的支持和重视所感动。读书改变人生的理念在梅子垭这片土地上深深扎根。家长总会想尽一切办法让孩子们上学。不论家里条件有多困难,孩子们也非常渴望学习知识,每天两三个小时的山路也无法挡住他们要上学的坚定信心。走在乡间的小道上,都会有家长主动与团队打招呼,还关切地询问科学营的情况。学校的老师也前来听课,希望从中得到新理念的启迪。这不正是我们办乡村科学营的目的吗!

感恩回馈

ESS的乡村少年助学金、乡村学校图书馆等项目已实行多年,很多受惠的学生如今已经成了大学生、研究生。多年来播下的爱心种子现在结出了硕果。他们自动组织起来,感恩回馈分享爱心。海南临高县的科学营由临高大学生联谊会主办,其中大部分成员在成长过程中接受过ESS的资助。在海南代理人王老师的领导下,21名大学生作为科学营的主力,将知识和欢乐带给发豪村小学的孩子们。内蒙古巴林左旗的受助大学生阿斯亚不仅参加了两期ESS科学营,还认真调查当地教育现状,写出一份很有见地的建议。她的伙伴们积极响应,计划明年组织科学营团队。从新疆来到内地上大学的哈萨克姑娘努力燕木卡西、古丽简等也积极参与了陕西凤翔县科学营

深化合作2013SC 3

几年来ESS海内外志愿者加强联系,深化合作,不断提高办营水平。继2011年回访西北师大、重庆师大及四川团队外,今年海外义工回访了陕西、内蒙古和重庆团队,从中真切接触到城乡教育资源分配的不均。

在名酒之乡的陕西凤翔县,大辛小学成为一个被遗忘的角落,教师老龄化,资源缺乏,教室的桌椅和40年前用的没有两样,全校甚至没有一间教室有完整的窗户,令人震惊。今夏的科学营将活力与爱心带到了这个学校。我们与陕西师大团队共同决定明年继续在大辛小学办科学营,并与ESS音乐体育等项目合作,将支援扩大到其它方面。此外,海内外团队还一起深入计划明年的夏令营,设定主题,讨论方法,将国外一些行之有效的方法引入科学营,培养营员独立思考的能力。

返回《科学营》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