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S 的资助者和志愿者的关爱,激励着贫困乡村儿童为实现梦想而奋斗,更为他们树立了榜样,从小关爱他人。

2011年美国科技教育协会(ESS)乡村少年科学营(二)

让孩子张开想象的翅膀

水文


天文望远镜看星空、亲手制作各种模型、丰富多彩的知识讲座、大哥哥大姐姐们的言传身教……山里孩子的眼界拓展到宇宙深处,乡村学生感受了现代科学的魅力、留守儿童孤独的心变得温暖,美好的夏令营令人难忘。人生的启迪、知识的趣味、衷心的感谢--孩子们的心声犹如清泉,淙淙作响。


孩子们的心声

重庆市土家族石柱县冷水镇小学乡村少年科学夏令营营员日记摘录:
"我们留守儿童本来很孤独,但是度过了这美好的一天后,我们孤独的心变得温暖了……我从此下定决心,长大后也要像这些志愿者一样,去帮助一些有困难的人。"

"我看到了自己口腔里的细胞!我从来没有看见过自己身上的细胞!我吓了一大跳:它们是黄色的,一团一团的……这一次真让我大开眼界!"

"我们学习了跟天上有关的东西,还知道了月亮有好多种形式:新月、残月、张弦月、满月等等……还知道了地球很大,我们中国也很大,像一只金鸡,而日本像一条小虫,我们学得津津有味."

"这么几天就要过去了,时间真是太快了,真希望时光能倒流…….我真荣幸,能参加这次夏令营活动……受益匪浅!明天,我将会更认真地学习。"


陕西省紫阳县斑桃镇小学乡村少年科学夏令营

殷书涛: "有时候, 大哥大姐们会不由自主地将垃圾一个不留的送回垃圾箱, 让我们懂得要多爱护赖以生存的家园, 保护生态环境, 携手共建美好家园是我们每个人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

万子夜: "这次夏令营活动我会终生难忘. 这是我人生的一个转折点. 如果没有这次夏令营, 我想, 我会很早踏入社会. 但是,有了这次夏令营, 让我懂得怎么去创造生活. 谢谢! 如果不是你们, 我找不到自己的发光点, 通过这几天的学习, 我觉得我也是有发光点的!"


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林西县五十家子寄宿小学乡村少年科学夏令营

张宏颖: "2011年7月18日,参加了学校组织的科技夏令营,我们制作了孔明灯还制作了气泡船. 下午,在学校院里放飞了孔明灯,看着自己亲手制作的孔明灯冉冉升起,我的内心充满自豪。在学校门口的水池里,把自己亲手制作的船放入了水中,让我们意外的是小船前进的速度非常快."


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林西县第二小学乡村少年科学夏令营

孙思佳: "我忘不了今年暑假学校举办的夏令营。听说包头医学院来的老师要给我们办"安全知识讲座",我对医学很有兴趣,就报名参加了这次夏令营- 这是我最感兴趣的一次讲座。尤其是在讲"怎样检验一个人的血型"的那一课时,一位大姐姐还自告奋勇伸出胳臂让我们抽血,化验她的血型."


来自湖南省浏阳市大围山镇东门完小科学少年营的一封信:

尊敬的华盛顿知青协会:
 
 你们好!

  谢谢你们和浏阳市爱心协会以及相关单位和部门举办了这次科技夏令营,让我们这群乡村的孩子大开眼界。活动中,我们见识了3D电影,懂得了声音的由来;知道了飞机的相关知识,进行了趣味折纸飞机比赛;了解了地球的构造,知道了五大洋七大洲。这个夏令营给我们单调的暑假带来了精彩。让我们山区孩子增长了见识,收获了知识,我们真是受益匪浅。

  请让我们再次对你们表示感谢!祝你们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此致敬礼!

中国湖南省浏阳市大围山镇东门完小科学少年营全体营员


科技教育协会 (ESS) 是由一群华裔学人成立的非盈利、非政治性的文教机构, 自1988年起实施《认助中国乡村教育》项目(SERC)。协会宗旨是促进中美民间文教交流; 协助提升中国贫困地区教育质量和普及科技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