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S 的资助者和志愿者的关爱,激励着贫困乡村儿童为实现梦想而奋斗,更为他们树立了榜样,从小关爱他人。

专业支持--扶助心智障碍者成长

第一社会福利基金会协助中国大陆身心障碍福利机构专业人员培训计划

---2016年执行成效报告

“扶助心智障碍者成长”项目是由台湾第一社会福利基金会与奇色花福利幼儿园合作开的为期3年的专业培训项目,主要致力于促进北方地区——河南、山西、陕西、甘肃、宁夏、四川、新疆等省份身心障碍服务机构特教实务能力的提升和完善,通过学习台湾地区关于支持心智障碍人士方面的先进理念与经验,使相关专业服务机构和学校在学前融合教育,学前特教,智障成人日间活动和居家服务等专业能力方面得以提升。

2015年,在项目相关方的通力合作下,“扶助心智障碍者成长”项目圆满完成,参与机构覆盖全国10个省份19个城市,包括河北、河南、吉林、新疆、甘肃、陕西、贵州、广东、江西、江苏等10个省份,共有131位教师接受了项目专业培训。入台学习有5家机构12人,进阶班培训有30家机构报名并参与学习,总计59人参与培训学习。

接续2015年培训计划,2016年“扶助心智障碍者成长”项目前期理论培训也如期圆满落幕现将成效分析表述如下:

2016年“扶助心智障碍者成长”理论培训分为教保人员实务理论培训和实作进修培训两个部分:其中教保人员实务理论培训基础班计划培训60人,实际培训80人,参与学习人员辐射全国9个省份,3个自治区,以及1个直辖市;实作进修班培训计划培训30人,实际培训51人,参与学习人员辐射全国6个省份,1个直辖市。本次基础班培训中,美国ESS协会资助的15名来自甘肃、宁夏、四川、内蒙等地的特教学校老师全程参与学习,进一步促进了项目的开展,实现了更多的西北地区机构受益。在本次项目理论课程培训结束之后,项目组收到ESS参与学习人员的感谢回馈以及培训心得分享,同比去年的项目开展,今年的项目培训所取得的成效进一步得以显现。

经过2015以及2016的项目实施,整个项目已初步达到让中国西北地区身心障碍机构及家长们感受台湾大爱关怀,并逐渐步向建立区域教育训练推广平台的目标。同时参与辅导的台湾第一社会福利基金会的资深老师在与大陆西北区特教机构家长、老师教学互动中,也达到教学相长及个人自我实现的精神层次。

    (一)、研习课程
(一)、基础班——35小时(共同课28小时、分组课7小时)

        1.举办日期:2016年4月16日(星期六)至4月20日(星期三)

        2.参加机构:共计40家机构,辐射中国大陆北京、河北、河南、四川、新疆、甘肃、内蒙、宁夏、陕西、贵州、广东、江西、江苏等13省市,计80人。
        3.问卷回馈:非常满意及满意平均91%以上。参考附页1-2
        4.授课讲师:4位讲师(郭色娇、席芸、黄玫玲、周诗怡)

(二)、实作进修班培训时数21小时(共同课14小时,分组课7小时)
     1. 进修日期:4月16日(六)至4月18日(星期一)
        2.参加机构:23家机构,辐射大陆北京、河北、河南、新疆、甘肃、宁夏、陕西、江西、江苏等9省市,计51人。
        3.问卷回馈:非常满意及满意平均92.71%以上。参考附页3-4
        4. 授课讲师:4位讲师(郭色娇、席芸、黄玫玲、周诗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