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S 的资助者和志愿者的关爱,激励着贫困乡村儿童为实现梦想而奋斗,更为他们树立了榜样,从小关爱他人。

2019 年ESS暨春雷公益教师培训项目结业报告

湖南省长沙市春雷公益 刘岳 冯秋文

2019 年 8 月 4 日,ESS 暨春雷公益乡村教师研修培训拉开了序幕。来自全国五省 35 个县市的 130 余名乡村教师求知若渴,不畏酷暑齐聚在长沙岳麓区麓山兰亭实验小学,参加由香港田家炳基 金会赞助、科技教育协会(美国)湖南代表处和长沙市春雷公益主办的为期四天的乡村教师研修培 训。本次培训的目的是: 1、提升小学语文、美术及音乐教师的人文和专业的素养; 2、提升小学 语文教师的专业素养和提供儿童经典诵读的指导; 3、提升小学音乐及美术教师的专业理念、技能 和多元教学法; 4、提升教师对儿童心身发展的认识,疏导教师的教学压力; 5、提供教师彼此交 流教学经验和互相激励教学热忱的平台。

参加本次培训的教师一共 131 人,跟以往开展的单次培训不同,此次共有三个学科的教师参加 培训;其中语文学科 69 人,音乐、美术学科各 31 人;实际报名参加率分别为: 115%、103.33%。 报名情况非常火爆,开放公众号乡村教师培训报名平台后,一天内便有 160 多名教师报名。由于场 地和酒店的限制,最终没有接收近郊的、原来参加过培训的以及教龄相对长且非合作项目学校的乡 村教师。培训即将开始的时候还有未成功报上名的教师打来电话给项目组,询问是否有已报名的教 师放弃本次培训的。乡村教师这份对知识的渴求、对自身教学能力提升的重视,是我们始料未及 的。

此次培训的学员中年轻教师占了较大比重,其中 1-5 年教龄的年轻教师占比为 58.4%,6-10 年 的占比为 16%,共计占比 74.4%。本次培训除了来自湖南的教师外,还有山西、内蒙古、河南和四 川的共 38 名乡村教师。湖南省的教师中,属于革命老区和山区的平江、江华和古丈这三个县域是 湖南报名的教师中比例最高的,分别为: 29 人、17 人、15 人;项目县域攸县 9 人,其余的 12 个县域就 比较分散了。这样的县域分布非常有利于种子教师 的培养,老师们在参加本次培训后,不但本人提升 了业务水平和能力,还可以将自己的所学带去乡村 学校,并且影响学生和带动同事。如果每位老师能 够带动 15 名同事的话,可以间接影响教师同辈群体 1965 人。此次培训还可以直接影响学生 13100 名并 间接影响到他们的家庭。此外,通过湖南省教育电 视台、长沙晚报、星辰在线等媒体的报道,让更多 的社会各界了解和关注乡村教育的现状,也是对乡 村教育的一大推动。

美国科技教育协会副主席乔龙庆博士为此次培 训费了不少心力。乔博士参与决定了教师培训的学 科定位、各省人数分配以及大课教师的推荐和选聘 等,使得本次培训能够顺利推进和举办。

本次的培训讲师团队强大,有来自北京的全国妇联与首都最美家庭获得者、四海孔子书院的常 务副院长冯涛女士以及来自北京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社会工作实务督导、对儿童及教师心理辅 导层面具有丰富经验的周佩仪女士;来自于北师大贵阳附小的副校长、北京大学“小学语文”课程 开发及教学指导专家团队成员赵国华先生;来自于浏阳的湖南省特级教师、国家新课程标准小学语 文实验教材湘教版编委、湖南省中小学教师“国培”专家黄建军女士;同时还有长沙市岳麓区麓山 兰亭实验小学校长、长沙市优秀小学语文教师胡红炼女士;长沙市岳麓区“何娟小学美术名师工作 室”首席名师何娟女士;湖南第一师范学院音乐舞蹈学院副教授杨丹博士;岳麓区小学音乐名师工 作室首席名师赵韧女士……参训的老师们反映,本次培训的讲师既有丰富的教学经验,也有宏观的 大教育理论作为指导,讲授的内容非常接地气,干货满满,这大概就是为什么我们开展的培训这么 受乡村教师欢迎和好评的原因吧!虽然我们在讲师的联系和邀约上花费了不少的心力,但从乡村教 师们的好评中我们是累并快乐着。

开班仪式上,麓山兰亭实验小学校长胡红炼女士致欢迎辞中说道:“中华民族的根在乡村,广 大乡村教师担负着培养祖国绝大多数青少年儿童的责任,任重道远。希望大家珍惜这次来之不易的 机会,聆听专家大师开讲,从中汲取成长和发展的力量。希望大家明白教育教学没有模式,更没有 捷径,只有方法与方向,只有情怀与热爱,只有责任与担当。”

来自四川凉山州德昌县的一名小学语文老师黄娅丽老师说到:“我是来自川西南边远山区的教 师。作为四川省三州之一的凉山的教师队伍还存在很 多的不足,一是缺师资,二是入口低:农村学校几乎 为专科学历,全县非师范专业的教师仍占一定比例; 三是专业能力较弱,有的教师从教一、二十年,从来 没有参加过州级以上的培训,教学中甚至连最基本的 教什么、怎么教都不知道;四是缺乏终身学习理念, 认为一桶水就可以教一辈子,不愿学,不想学!因此 很荣幸能够参加这次由 ESS.春雷公益组织的乡村教师 研修培训机会。”

长沙市妇联周小春副主席讲到:“在教师的职业 生涯中需要我们努力向优秀的名师学习,汲取他们先 进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洞察童心,反复制定推 敲,形成具有自己特色的教学方法,辛勤的耕耘,才 能有收获”,同时她还对学员提出了殷切的期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离不开乡村教育的振 兴。要办好乡村教育,师资力量是关键。”

此次培训既有大课周佩仪督导讲述关于儿童心理发展和需求的内容,也有冯涛副院长讲授 教师人文素养和儿童经典诵读的内容,剩下的几天时间分三个科目同时进行,分为语文、美术和音 乐,培训的目的在于提升乡村教师的专业素养,培养乡村阅读以及艺术的种子老师,让乡村的孩子 从此爱上语文、爱上阅读、爱上艺术,让乡村的孩子从此与书为伴,怀揣艺术的梦想。

相信这次乡村教师培训有如这夏日的凉风,让所有的学员都能满载而归。感谢香港田家炳基金会 对于本次培训的大力支持和帮助;所有的学员因为你们的支持而让乡村教育前行的步伐更有力量,让 更多的乡村孩子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