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S 的资助者和志愿者的关爱,激励着贫困乡村儿童为实现梦想而奋斗,更为他们树立了榜样,从小关爱他人。

非常感谢美国科技教育协会(简称ESS)捐赠的图书,
以及朋友们提供的资源和多个活动灵感与创意,
我们的童书馆才能有丰富的内容服务小朋友们。

 我叫马语心,2021年,随父母在云南省大理州弥渡县的三合村定居,成为了本村“快乐小陶子童书馆·弥渡站”里的志愿者。今年5月,我从美国丹尼森大学毕业后,更专注于图书馆的活动建设,并担任馆长。此图书馆主要面对本村和邻村的小学儿童开放,也有从城区里慕名而来的同龄孩子。

 

Yunnan Midu01 

小朋友们很爱看童书馆里的书

Yunnan Midu02

科学方面的立体书是小朋友们的“心头好”

 

每个周六,早上10点钟,就会传来图书馆门铃的“叮咚”声,也能听到门口小孩子们说话的声音。这个时候,就是图书馆开放的时间了。我会打开图书馆的大门,迎接小朋友们进来。

先进行40分钟的自由阅读,随后我会带领小朋友们进行一些活动。活动内容丰富,有做蛋挞、蛋糕、咖喱饭等烹饪主题,也有共同阅读图书、绘本等阅读活动。

 

Yunnan Midu03

注:山区村民的习俗是每天吃两顿饭,早饭在上午10点左右。周六小朋友们经常在家随便扒拉两口,甚至顾不得吃饭就往童书馆里跑,因此先喂饱他们,是童书馆的首要大事。

 

过了中午,图书馆会举行科学主题的活动,有纸电路做魔杖、磁铁小船竞赛、恐龙机器人、纪录片放映等等活动,主题涵盖物理、化学、天文、生物等多个领域,同时,也锻炼了小朋友的动手能力,趣味十足。

Yunnan Midu04

午休期间也舍不得放下手中爱看的图书

Yunnan Midu05

在动手操作之前,先介绍几本相关的书籍(学习电磁)

除此之外,图书馆有时也会组织外出活动,包括野外露营观星和博物馆参观等等,带领本村的小朋友到外面去开扩眼界。

 

Yunnan Midu06

户外游学课堂——如何做叶拓

Yunnan Midu07

游学之后把垃圾带走

Yunnan Midu08

 

参观镇上南诏时期的铁柱庙

从2021年6月到11月,我已经在“快乐小陶子童书馆”和许多小朋友度过了5个月的时光。刚开馆的时候,周围的村民将信将疑,觉得怎么可能给小孩们开一个图书馆,还是免费的?但如今,周围的邻里乡亲也十分喜爱这家小小的童书馆。一来,觉得我每周六都免费帮他们带一天孩子,能帮他们这些爷爷奶奶减轻负担。二来,看着自己的孩子们总能拿着些自己的小作品回来,觉得孩子们真的学到了东西,作为家长也十分欣慰。一开始吵吵嚷嚷的孩子们也开始逐渐变得大方、礼貌、守时、守信。他们在这里,不仅学到了很多知识,也打开了眼界。

 

Yunnan Midu09

星空露营——小朋友的梦幻之夜(自己搭帐篷+观星+篝火晚会)

 

这5个月来,我收获良多。通过和小孩子们的相处,我逐渐了解到,随着乡村建设的不断深入,村里的孩子们并不缺乏衣食,也不缺乏书籍,他们特别缺乏的是引导和陪伴。因父母都在外打工,绝大多数孩子是由爷爷奶奶抚养的。但爷爷奶奶要下田干活,很多时候也不能陪伴他们。作业做完了,手机刷腻了,还能干什么呢?如今,有了这家图书馆,孩子们的周末有了新的活动,又能玩,又能学,自然是很开心。他们的成长路上,若能获得来自这家小小童书馆的一丝阳光或是雨露,我便感觉无比欣慰。

 

Yunnan Midu10

美国科技教育协会捐赠的高品质的图书,让小朋友们大开眼界。老师用图书给小朋友讲故事、做游戏

 

非常感谢美国科技教育协会(简称ESS)捐赠的图书,以及朋友们提供的资源和多个活动灵感与创意,我们的童书馆才能有丰富的内容服务小朋友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