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电脑教室和多媒体图书馆,让穷乡僻壤的师生和村民透过互联网及时获取信息资源,提高农村的现代化。

乡镇多媒体信息中心

返回《实施项目》主页 

ESS《乡镇多媒体信息中心》项目自 2007 年年底启动,其目的是:通过电脑与国际互联网,让中国穷乡僻壤的师生和村民与外部世界联通, 使他们可以利用对公众开放的中国各级教育与科技数字化信息资源库,获取涵盖农村所有层面的公共信息资源,以提高农村社区的现代化程度,避免农村人口在世界日益信息化的潮流下被进一步边缘化。

该项目的内容是:每一信息中心由乡镇中小学提供校舍,建立以至少30台终端机为用户界面、以管理机 (教学与图书管理) 为中层支点、并由服务器进行中央控制的局域网,经国际互联网与外界沟通,纳入国家和地区的教育网和农业网,建成一体化的微机化教室和多媒体图书馆,以广泛、即时的信息资源,服务乡镇学校和社区。

ESS 于 2007 年 11 月将多年节余的运营管理费和乡村图书馆项目的部分资金,共计 $80,000 美金,投入建设首批《信息中心》,购置了电脑、相关软件、数字图书和传统图书等。在短短的五个月里,ESS 义工与国内代理人紧密合作,从草拟立项意见书到遴选学校,从软、硬件设备及多媒体书籍购置到计算机网络系统调试,从管理人培训到投入使用,2008 年初,座落在中国内陆省(区)的四个贫困乡镇《信息中心》相继建立。

因顺应了社会发展的潮流和农村教育的急需,ESS 信息中心项目特别受到欢迎,每一个获得该项目的学校都在校舍、资金、师资方面大力配合。自 2007 年以来,ESS已在全国各地建立了 19 个《信息中心》。

点击阅览:ESS《多媒体信息中心》所在地

《信息中心》运行情况

ESS《信息中心》项目资金投入较大。为了保证项目运行的质量,项目义工除了随机去项目学校考察,还追踪学校的项目运行信息。综合几年来的观察,《信息中心》在学校师生中确实起到开阔视野、增长知识、提高技能的作用,受到师生深深的喜爱。 

  • 学生最渴盼的课程是坐在信息中心电脑前上 "信息技术课"; 最向往的课外活动去处是信息中心的多媒体图书馆。 
  • 大部分教师经培训都能在电脑上备课,制作课件和交流,分享教案。不少原有意离开穷乡僻壤的教师,因为有了《信息中心》后能与外界沟通,觉得乡村学校的环境有了改变,愿意留下继续教学。

部分学校利用信息中心,在村民培训方面做得较好。但这种情况并不普遍,较多的《信息中心》基本上未对村民开放,对社区影响甚微。校方都将《信息中心》的电脑视为 "贵重易碎品",在使用管理上层层严守。这主要是考虑安全,也因公共资源共享的意识较淡薄。这不仅仅使《信息中心》的设备利用率低,还大大限制了《信息中心》课余和周末对学生和村民开放。

也有个别《信息中心》并没有按照ESS的规定运行,浪费了来之不易的资源。ESS 义工考察时发现,有一所学校把部分捐赠的电脑设备挪作教师们的专用机,而《信息中心》的桌上却尘土满布,显然久未使用。经 ESS 代理人监督学校改正,该校《信息中心》现已恢复了运作。在另一所学校,ESS义工看到《信息中心》教室中的设备长期闲置,几十台电脑布满灰尘,电脑屏之间竟有蜘蛛网。问校长其中原因,回说因学校的信息技术课教师辞职,还没聘到接替者,致使开学后一个半月了,信息技术课都开不了班,信息中心教室一直锁闭。这些情况都需要督促学校立即采取适当措施纠正。

让我们欣慰的是,除了这两所学校以外,其他《信息中心》的运行都基本符合 ESS 的要求。

点击阅览:《信息中心》回馈资料

ESS《信息中心》项目的变化与展望

中国的电脑及相关设备发展更新很快,反映到市场上的是简易的学生电脑和电子管显示屏几乎都从市场绝迹。这也增加了单机的价格,使得 ESS《信息中心》项目投资计算机网络的资金额(14,000 美元)占实际《信息中心》建设的比重逐年降低。2010 年新建的 4 个网络化电脑教室总投资额(ESS+学校自筹)都在 21,000 美元的水平。其中学校自筹部分主要是补足电脑数量,以满足每班 40 名以上学生人手一机的教学需要。若将学校为《信息中心》采购的计算机专用桌椅的资金包括进来,ESS 的投资所占比重将降至50%。这说明,当初按35台学生机和配置电子管显示屏的低端设计与规模显然已不适应实际的情况。

可是,ESS 的捐助来之不易,这几年因资金短缺,对《信息中心》项目作了一些调整:

  • 计算机网络设备与图书一起配置是当初 ESS《信息中心》项目立项时的设计。从 2010/2011 年开始,项目不再配备图书,即单纯建设电脑网络教室,以减少单一项目的预算。
  • 《信息中心》项目在 2012 年尝试 "对半制" 资金筹措,即捐助方和受助方各筹 50% 的资金用于电脑和网络设备采购,一个以往 20,000 美元的《信息中心》项目,ESS 与该校各拿出相当于 10,000 美元的人民币。这样的合资性质的《信息中心》项目,其效果如何,有待观察与评估。

随着中国国力迅速增强,整体上看,农村的教育改善很大,乡镇初级中学大都建成远程教学的多媒体教室。但中国经济发展在地域上的不均匀,使教育资源的分配差异悬殊,很多贫困地区农村教育的资料表明,ESS《信息中心》项目发展的空间仍很广阔,路还很长。 

返回《实施项目》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