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S 的资助者和志愿者的关爱,激励着贫困乡村儿童为实现梦想而奋斗,更为他们树立了榜样,从小关爱他人。

(美国)科技教育协会揭开新篇章

《认助中国乡村教育系列》总负责人 乔龙庆 

2017 年 1 月 1 日,中国政府开始实施《境外非政府组织在华活动管理法》。依照该管理法,ESS 于 2018 年在湖南省注册成功。 湖南省是 ESS《认助中国乡村教育》项目起步的地方。三十多年来,ESS 一直与湖南 省保持着项目合作,所以 ESS 选择在湖南省注册也是顺理成章。历经 31 年的 ESS 乡村教育系列曾经有几乎覆 盖全中国的项目。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地方教育经费的逐年增加,为顺应乡村学校发展的需要,ESS 不断地调整和开发新项目。目前,依照管理法的规定,ESS 项目活动主要集中在注册地湖南省,ESS 的发展也 就此迈进了新里程。

湖南是中国的大省之一,有 35 个市辖区、17 个县级市、63 个县和 7 个自治县。据 2019 年的国家统计, 全省常住人口为 6918.38 万人。湖南省有许多少数民族。除了汉族以外,在那里世代居住的还有苗、土家、 侗、瑶、回、壮、白族等 9 个民族,人口达 680 万人,占湖南省总人口的 10%左右。少数民族中以苗族和土 家族人口最多,建立有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等。那些少数民族大多数居住在湘西、湘南和湘东的山区,那 里多是经济落后、教育资源匮乏的贫困县。

中国近年的扶贫政策卓有成效,湖南省原有的 5 1 个贫困县已逐渐减少到 21 个。但是,扶贫的重点主要 还是在经济发展方面,与城市的教育质量相比,贫困地区的教育资源、设施和师资仍有很大的差距。从根本 上讲,扶贫必须先扶志和扶智。梁漱溟先生曾经说:“教育的不平等是所有不平等中最残酷的。”古今中外 的经验告诉我们,有什么样的家庭就会有什么样的子女。虽然中国的义务教育已延展至初中,但遗憾的是, 贫困地区的儿童在受教育方面仍然处于劣势。不少农村孩子的家庭经济困难、父母文化程度低,再加上年轻 的父母多进城打工常年不返乡,把孩子留给祖父母或其他亲戚照管,因此造成全国数以千万计的留守儿童。 经济、文化和教育资源的缺乏等因素都对这些儿童的身心成长与健康产生了深远的不良影响。留守儿童是二 十多年来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衍生现象,不是单靠非政府组织能够解决的问题。面对这样的情况,尽管 ESS 不能扭转大局,却也希望能够通过精心筹划的拾遗补缺项目(如提供优质图书、助学金及多元化的教师培 训)来改善部分农村师生的状况。此外,ESS 为弥补农村孩子们多方面的不足,每年暑假都为成百上千名农 村儿童举办科学、美术、音乐、阅读等夏令营,提供营养午餐,让他们有机会与大学生辅导员结伴为友,使 他们感受到社会的温暖与关怀,提高他们对学习的兴趣,认识到教育是突破贫困的唯一出路。

ESS 的成就是国内外的捐赠者和志愿者共同创造的,ESS 的诸多项目也为海外侨胞提供了一个对祖国提供 实际帮助的渠道。虽然 ESS 所做的只是改善乡村教育质量的小事情,但中国的崛起所依靠的不正是同胞们一 点一滴汇聚起来的团结互助的力量吗?

2020 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横扫世界,打乱了各国的经济发展、政府施政和社会秩序。疫情致使 商家关门、工厂停产、学校停课,ESS 在国内的一部分项目(夏令营及教师培训班)也停办了。令人欣慰的 是,2020 年秋天,中国的疫情得到了全面控制,人民的工作和生活逐渐恢复正常。ESS 的项目,如提供图 书、助学金、特殊教育以及乡村教师教学创新资助等项目仍能按期进行。我们期待新冠肺炎疫情尽快结束。 愿大家能同心协力、沉着应对、踏实勤奋,本着我们中华的传统精神,迎接祥瑞的 2021 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