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S 的资助者和志愿者的关爱,激励着贫困乡村儿童为实现梦想而奋斗,更为他们树立了榜样,从小关爱他人。

2019-2020 年ESS教师教学创新资助总结

湖南省长沙市春雷公益 冯秋文 刘岳

ESS乡村教师创新资助为近两年新开展的乡村教育项目,为教师提供可自行支配的小额资金用于教学创新,以提 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帮助学生掌握有效的学习方法以及活跃学生的课内及课余生活。该项目允许乡村教师自主设 计、申请并执行项目,使乡村教师和学生直接受益,因此教师们申请创新资助的积极性较高。2019年共计收到83 份申请表,总共获资助份额为34份,获资助比例接近41%,资助金额共计100950元。2020因故未开展项目,将调整 到2021年 3月开放申请。

在2019年获资助的项目中,美术和体育类分别占到了26%和30%,其他的项目还有数学、物理、科学、棋类、英 语、劳动实践、音乐、书法、普通话等,各学科的涵盖比较多元化。现将一些创新教学项目举例介绍如下。

 一、美术类项目

湖南江华县大锡乡中心小学申请的项目有两个获得资助,他们将两个项 目的资金共同用于开展美术活动,老师们就地取材,以石头为表现对象, 通过各种活动向学生展示多姿多彩的石头艺术,让学生充分体验到接触自 然,独立创造的快乐,感受石头画艺术的博大精深,让石头艺术伴随着学 生快乐成长。石头画课程的开展,让学生对手工的兴趣更浓,动手能力明 显提高,同时也培养了学生审美能力以及合作精神。 除了石头画,学校衍纸兴趣小组活动教学工作已经走上了正轨。该学校 一直没有美术室,由于乡村创新资助的支持,以此作为契机,通过向教育 主管部门申请经费,得到了上级部门的支持,学校成立了美术室,开展了 丰富多彩的美术课程。

二、体育类项目

河南济源市五龙口镇北官庄中心小学开展的是足球课,学生们用上了崭新的足球和训练器材,高兴得手舞足蹈, 训练更加努力,体育老师对学生进行了更加系统和专业的训练,学生的足球技能也是突飞猛进,在组织的足球联谊 赛中,队员们表现出色,同时积极报名参加足球 俱乐部组织的足球比赛;激发了参加课外活动的 兴趣,通过兴趣和锻炼整体提高了身体素质。 隆回羊古坳韩家铺小学原来学校的体育器材严 重不足,同学们上体育课只能练习广播体操。排 队解散后,难免追赶打闹,现在因为ESS乡村创 新资助的支持,学校购置了不少体育器材,相比 于以往的体育课,现在孩子们喜欢上打羽毛球、 乒乓球、篮球,体育课上孩子们的笑声多了起 来,体育素养也逐渐得到加强。

三、音乐类项目

湖南隆回县羊古坳镇罗古石小学利用ESS乡村创新 奖获奖的资金购置了音乐教具,以前的音乐课很枯 燥。现在学校因为新增了音乐器材,学生们对音乐的 兴趣明显提高,合唱教学也成为了学校一道亮丽的风 景。 四、科

四、科技类项目

湖南攸县新市镇中心完小为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 实践能力,让学生体验到科学的魅力,开展科技节, 让学生爱上科学,同时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锻炼学 生的动手能力。

五、项目小结

ESS乡村教师创新资助公益项目非常受欢迎,因为有了经费的支持,让学校或乡村老师可以开展平时只敢想不敢 做的项目,大大丰富了孩子们的学习和课余生活,让抽象的学习不再枯燥,大大提高了孩子们的学习兴趣。项目运 作两年以来,陆续收到了老师们的一些建议:

1、从提交申请表到通知获奖并拨款时间跨度太长,希望能缩短时间,让获得资助的老师能尽早开展项目。

2、由于资助经费有限,导致很多活动只能在一个班级或者一个年级开展,乡村教师们希望能够将学生感兴趣并执 行得好的项目在全校推广并开展。

3、乡村学校的阅读活动普遍开展得很少,也缺少阅读推广活动方面的经费,希望在后续的申请中,关于阅读推广 的活动申请也能够得到支持并获批。

ESS乡村创新资助项目从2018年创立以来受到了各地老 师的好评,老师们希望每年都能申请项目以保证项目能够 持续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