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S 的资助者和志愿者的关爱,激励着贫困乡村儿童为实现梦想而奋斗,更为他们树立了榜样,从小关爱他人。

北川的孩子,你们好吗

ESS四川代理人执行小组成员  姚陆逸

2011年8月

2011年6月17日--25日,北川教育系统10人和ESS四川代理人执行小组成员王丽萍和我,从祖国的大西南到大西北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学校考察学习。这项活动是美国科技教育协会和黄汝斌基金会为提高北川羌族自治县基础教育质量的又一次精心安排和资助。学习期间,我们与赤峰市教育局、林西县和克什克腾旗教育局进行座谈,交换了意见。到8所寄宿制学校分别观摩了11节课,进行了教学工作、住宿制学校管理及勤工俭学考察、学习。

擂鼓小学熊校长说,在短短的几天时间里,我们的心灵受到了"仅次于2008年5.12大地震"震撼。我们究竟看到了、感受到了什么?

(美国)科技教育协会的义工们

2008年5月12日,中国汶川大地震使北川羌族自治县遭受灭顶之灾。2.2万人口的川西北县城小镇,约50%的人员在地震中罹难。美国科技教育协会与全国人民、全世界人民一样,深切地关注着灾区的孩子们。乔龙庆、戴永生、潘承芬、胡文声老师在操办了海口、武汉两个海内外基础研讨会后,7月28日在酷热中来到北川。

在地震后满目疮痍的北川,看着住在地震棚里的孩子,"我们能为北川的孩子做些什么呢?"他们认真思考着。

第二天我接到了前往青神县考察的乔老师一行打来的电话,要让北川的孩子、村民们与全国人民同时目睹奥运会的盛况。这时离8月8日开幕的奥运会,仅有10天的时间。从募款、设备选型、安装调试、验收,在每天发生几十次余震,道路严重被毁,天气情况极端恶劣的情况下,美国科技教育协会的义工们在长虹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的协助下,为10所学校安装了多媒体投影仪。绵阳晚报上写到"虽然住在板房里,但我们有了大电视,可以看奥运了!8月7日,北川擂鼓、陈家坝等10个板房安置点的师生及老百姓洋溢出笑容"。这次捐赠,被北川称为所有捐赠项目中实施最快的。之后,美国科技教育协会还陆续为北川学校捐赠了图书室、体育器材、助学金等项目。

美国科技教育协会所募集资金的使用是有严格程序的,这么短的时间,经费从那里来呢。从资助人的名单中,我们看到的是乔龙庆、戴永生、潘承芬、胡文声老师以及他们亲属、至爱亲朋的名字。他们都不是大款,而是拿工资、或拿养老金的外籍华人;他们不仅仅是ESS的义工,而且在最需要的时候是捐赠人。

2010年,两年过去了,北川的孩子们生活得好吗?美国科技教育协会乔龙庆、项武德,黄汝斌基金会邵培珍老师再次来到北川。看着在2008年激战唐家山堰塞湖,直升飞机起降的停机坪上,用上亿的资金由济南军区援建的擂鼓八一中学;看着硬件设备可以称得上四川一流的擂鼓小学,北川的孩子们还需要什么,他们再次认真的思考着。

在与北川的座谈会上,大家一致认为北川基础教育目前急需的是提高软实力。为此,邵培珍老师反复思考后,提出了到内蒙古赤峰学习考察的设想。为了实施这个项目,从北川回到成都,大家又进行了反复讨论。2011年3月邵老师到成都,在停留时间非常短暂的情况下花了半天时间,与我们探讨如何使项目的目的更明确。随后,她争取了项目经费在黄汝斌基金会董事会的通过;与ESS内蒙古、四川代理人反复磋商,确定了学习考察的时间、学校及内容。为了使北川的这次学习更有实效,她力求把所有的安排做到极致。

范老师、巴老师是ESS赤峰代理人,他俩都是七旬老人。他们和所有的代理人一样,怀着对乡村孩子的爱、对教育的情怀,任劳任怨坚持不懈的做着义工。在我们到赤峰前半年,他们就开始着手与赤峰市、林西县、克什克腾旗教育局,以及学校联系。从我们一踏上赤峰的土地,就受到他们热情洋溢的接待。每天早上不到7点,直到晚上10点前,他们从没有离开过我们。为了使我们学习到更多的东西,他们精心的安排参观的学校、安排听课的内容;为了使我们有更充足的精力,他们精心的安排住宿,细心设计每一顿餐。他们还象亲人一样安抚着北川老师遭受地震创伤的心灵。北川的老师都亲切的称巴老师呼为"巴妈妈"、"巴姐姐",热情邀请范老师、巴老师早日成行到北川。

大草原上的教育工作者

赤峰市林西县和北川羌族自治县都是国家级贫困县,其人口、财政收入基本相当。这个地方值得我们跑上几千里去取经吗?带着疑问我们来到了林西。

教育的领导者。张副县长是林西县分管教育的领导。在第一天下午与县教育局的座谈会上,我就领会到了他及县领导对教育的深刻理解。他们把每年财政收入的30%-40%,最高时达到50%的经费用在教育上;他们靠前指挥,全县的年终总结用很长的篇幅谈教育;他们争取县各个部门支持,教育有什么困难,总是尽力解决;他们每年多次亲临学校,听取校长的意见;他们在选用人才上下大功夫,给县语文教研室配备了40名研究人员……。张县长不管走到任何一个学校,你都能感觉到校长和老师们对这位几十年从事教育工作长者的钦佩与敬重。

教育的研究者。谁也看不出来那瘦弱的身体里藏着那么多的智慧和毅力,这就是语文教研室的韩主任。她和同伴们用了近6年的时间,在本县老师"批注式语文阅读"教学方法的基础上,进行研究、总结、提高和推广。"他们从来没有过过星期天"这是旁观者对他们的评价。凭着这种对事业的执着追求,批注式语文阅读教学方法在全县以至更大的范围,取得了令人羡慕的成绩。韩主任成为国家级学术带头人。但这并没有使他们停止科研、教研的脚步。她们仍在不断的努力。和我们同路时,仍然是每到一所学校每听完一节课,总是谦和的与老师磨课,并非常专业的进行点评。

教育的管理者。在一个公务员的名额就有几十,上百人竞争的当今,你能想象一个人放弃教育局副局长的职位,去当校长吗?林西镇寄宿制小学的王校长就是这样的人。他所在学校涵盖了幼儿园中班到小学毕业班的学生。学校展示的学生课外活动:经典诵读、易道手脑算、京剧、舞蹈、唱歌、象棋、手工、诗韵操无不给人留下深刻印象。农村孩子的表现使到场的人热泪盈眶。

不得不说的还有克什克腾旗经棚镇三义完小臧校长。他的一句话、一个眼神、一个情景、一个行动给我留下的深刻印象。一句话:从林西县前往经棚完小的路上,臧校长娓娓道来:离开家几天我不会想,离开学校我会非常想,她是我最好最心爱的孩子。一个眼神:在学生艺术才艺的展示演出中,臧校长坐在我身边微笑着、欣赏着。如果台上的孩子略显紧张,他会给他们一个自信的眼神,孩子脸上会马上洋溢着笑容,直至节目终结。一个情景:在学前班的演出时,一个残疾女孩拿着二胡和同学们一块儿登上舞台,虽然他们的手法还生疏,音准还欠缺,但旋律是那么动人。在随后的课间活动时,我看见小女孩与同学愉快地玩着"找朋友"。要知道半年前她完全不能站立,生活不能自理。一个行动:参观三义完小的新校区,工程差不多已完成一半。这是一所投资将达到1个多亿的学校。这一切发生在一个乡镇小学校长的身上。他把一个仅有80个学生,濒临撤销的小学,打造成赤峰市素质教育先进校。而下一步的目标是建成旗、自治区、西部,乃至全国有影响的学校。

教育的实施者。教师是教育的最直接实施者。在他们手里将生产出教育的最终产品--学生。林西县的老师又给我们展示了什么。上课铃响了,林西县实验小学四年级的语文徐老师将我们带进了批注式阅读的课堂。将我们临时选用的"莲叶青青"一文发到学生手里。经过学生15分钟的预习、对文章进行批注后,学生开始了争先恐后的发言。先谈对文章字、词、句、段、章的解读,随后谈着对文章感情的体验、自身的感悟、启迪与思考、与现实生活的联系等等,发言之流畅令人惊奇,感悟之深刻令人咂舌。每到发言精彩之处,全班同学会情不自禁报以热烈的掌声。随着课程的进行,同学完全融入角色,享受着阅读的快乐,享受着学习的愉悦。当一位同学发言完毕,尚未坐下,就会有近10位同学同时站起。我们看到的徐老师像乐队的指挥,而指挥棒的功能仅仅是让呼之欲出的乐器谁开始、谁停止,老师自己的语言少到近乎苛刻。

在赤峰孩子们身上,我们感受最深的是他们的自信、他们的快乐、他们的阳光。与我们同行的美国年轻的新闻制作人安迪,无不感叹到:这里的教育使美国的教育受到挑战。

大草原上的教育者不仅深情地关爱着他们的孩子,也深深挂念着北川的孩子。他们不仅毫无保留把教研成果展示给北川的教育者,而且我们每到一处,领导和老师都表示只要北川孩子需要,他们会倾其所有全力予以支持。

北川的羌族汉子

称他们为汉子,是因为他们身上展现的坚忍不拔、顽强拼搏的精神。称他们为羌族汉子,因为北川羌族自治县聚居了50%以上的羌族人。

北川县教体局傅局长是这次到赤峰学习的带队。2008年5.12大地震后,他再也没有见过他已经上初三的女儿。在非常时期,他白天坚持抢险救人,每到深夜就到河边饮酒痛哭。他生病了,但他没有倒下。在地震中的北川很多干部遇难,傅局长从财政局调到教体局。这时的教育系统面临着所有学校需要重建,而建设周期仅有一年的艰难局面。傅局长和北川人一起苦战,让孩子们率先在新校舍开始学习、生活。要使一个学校获得成功,首先要有一个好校长。经傅局长选用的校长,至今没有1个辜负了家长的希望。

北川县擂鼓小学熊校长在地震中失去了儿子。北川的不少人在经历了失去亲人的痛苦后,人生观发生了重大改变。有朋友找到熊校长,请他到企业任职,答应给他以高薪。但学生家长的一句话"你离开学校就是教育的罪人,人们会责怪你",把他留了下来。现在的擂鼓小学的硬件可以和四川最好的小学比美,教学质量在全县名列前茅。

刘校长母亲所住的村庄在地震中整个消失了,她的眼睛也因地震而受伤。半年前,她应聘来到擂鼓八一中学任校长,在很短内使校风有了明显改变。她与老师们一起探索、学习、努力实践,使教学质量一步步得到提高。不论你何时与她相处,她总是不停的在思考、不停的探索,如何提高教学水平,如何树立学生正确的人生观。她还不停地说,要取得成绩不是我个人能做到的,全靠大家的共同努力。

孙股长在地震中失去了妻子,……。到赤峰学习的北川人,在5.12大地震心灵几乎都受到重创。他们把个人的痛苦深深地埋在心底,都在用加倍努力的工作来报答关爱他们的所有人。在赤峰他们象海绵一样尽情的吮吸着,生怕漏掉一个细节,为的是让北川的孩子同样的自信、快乐、阳光。

这仅仅是开始

回北川后很短的时间内,傅局长到擂鼓小学宣布成立了"擂鼓小学批注式阅读先锋试验小组"。该校到赤峰学习的校长、老师均成为试验小组负责人和骨干。擂鼓小学从2011年秋季开始,1-5年级各安排两个班投入试验,力争两年初见成效。学校准备开学试验两个月后,邀请林西教研室的老师到学校进行具体指导。

擂鼓八一中学也开始行动。他们分年级问题讨论,分学科问题讨论,梳理出适合本校的课堂模式。要求每位教师暑假内在学习的基础上,设计一堂新课。开学前提前返校,进行磨课。开学后进入课堂实践。

陈家坝小学为构建阳光课堂,提出"规划共同的远景鼓舞人,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团结人;树立先进理念引领人,打造一流队伍发展人;以生本教育理念激扬人,用科学的评价机制激励人;招揽人才重整旗鼓引进人,情感化的人文管理凝聚人;浓郁的校园文化熏陶人,营造翰墨飘香的校园成就人"的规划。

……

初夏的内蒙古大草原上的小草已发出嫩芽,漫山遍野郁郁葱葱。红、蓝、紫、黄……的小花迫不及待地往上跃着,让人目不暇接。牧民们说再过半个月,有阳光雨露和大地的滋润,草原将呈现一片生机。北川的孩子们你们何不如此呢,有和ESS、黄汝斌基金会一样每时每刻牵挂着你们的海外华侨;有像赤峰教育工作者一样每时每刻牵挂着你们的全国人民;有你们身边每时每刻的不断追求的校长、老师,当我们再到北川时,你们一定会展现出一个个惊喜。

 

<<
no image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