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思维和知识是提高个人素养、促进社会繁荣和国家民族发展的重要因素。

《2014 乡村少年科学夏令营》

 

2014ESS与国内十一个省(市、自治区)的十二个团队合作,办了15个科学营。参加的营员共计1659人。感谢田家炳基金会、谭氏文教基金、华盛顿知青协会的大力资助,及思源仁慧基金会向所有营员提供科学书籍。 (点击团队看科学营小结)

 

合作团队

营址学校

营员人数

1

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大学心翼支教团

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梅里斯达斡尔区第一中学

120

2

青海师范大学生命与地理科学学院  青年志愿者协会

青海省湟中县共和镇盘道小学

118

3

西北师范大学爱心天使西部助学会

甘肃省定西市安定区新集初级中学

120

4

湖南春雷公益

湖南省宁乡县黄材镇黄绢小学

100

5

陕西师范大学旅游与环境学院团委

陕西省宝鸡市凤翔县城关镇大辛小学

120

6

北京师范大学言蹊实践队

河北省阜平县农行大道小学

71

7

贵州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

贵州省麻江县贤昌中学

100

8

贵州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

贵州省黔西县谷里镇谷里中学

100

9

四川小组/四川师范大学团委

四川省广元市昭化区元坝镇一小

120

10

重庆师范大学团委  (视频)

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沙坪小学

120

11

内蒙巴林左旗教育教学研究室

内蒙赤峰市巴林左旗碧流台学校

120

12

内蒙巴林左旗教育教学研究室

内蒙赤峰市巴林左旗十三敖包学校

100

13

陕西师范大学旅游与环境学院团委

陕西省宝鸡市凤翔县城关镇石家营中学

150

14

西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重庆市忠县黄金镇斑竹村小学

100

15

海南临高大学生联谊会/临高县教育局

海南省临高县第五小学

100

总计


11个省市


5个中学  10 个小学共15个营


1659

 China Ess Sc Map 2014

 

 

我们都是志愿者体会集锦

科学营开办六年来参与组织协调和执行的海内外志愿者近1000人次。其中国内的志愿者团队是项目成功的关键。

多数科学营团队的主体是在校大学生和研究生,有些人参加过不止一次。国内对支教活动褒贬疑问不一;作为组织者,我们也很关心团队成员们的想法,他们为什么要参加科学营项目,又从短短的十天活动中学到了什么?

在河北省阜平县农行大道小学办科学营的言蹊实践队来自北京师范大学,由盛世女儿基金会受助者发起。农行大道小学是由中国农业银行捐建的,拥有先进的多媒体硬件设施,但只有一位老师会使用;学生们渴望了解外面的世界,但接触外界的界面只有看电视。在传统教学方式下上课,学生处在被动接受的地位,很少有主动参与的机会。面对这种情况,只有一周时间的科学营能有多少帮助?队长张华清的体会是:

“科学营”其实不是“泛舟渡人”,而是“隔江喊话”。人们都在探讨短期支教效应不明显,志愿老师传授给学生的东西少而粗糙;这些问题诚然存在,但我们认为“启发”才是最根本的意义。志愿者老师扮演的角色是站在“江”的对岸告诉这些山里的孩子广阔江面那一端的繁华,激发他们对繁华的向往和对创造繁华的渴望,从而引领孩子们“造舟自渡”。这里的繁华不是大千世界的滚滚红尘,而是科学世界的五光十彩。而我们在这次科技夏令营中便是这喊话者,告诉孩子们科学真理的美好,从而激发他们对探索科学的热情和勇气。……我愿做让他们看这世界的窗”。

西北师范大学的爱心天使西部助学会已经是第三次办科学营了。经过一开始的磕磕绊绊,现在对将要面对的农村学校和学生已有相当了解和准备。他们是带着清醒的意识参与科学营的。队长王伟说:

“为什么要去支教? 每个人对这个问题都有自己的答案,我们团队是从公民社会角度思考这个问题的,每个孩子都应该有接受平等教育的机会。社会的发展产生了一系列的问题,但孩子们是无辜的,他们无法选择自己出生后家庭的环境与条件,却要被迫接受一系列由于社会发展产生的并不公平的教育与学习条件。我们作为师范类院校的学生,能够有机会前去感受、接触这些,做出思考,尽自己的一份力量,不仅是对孩子们提供了一些帮助,对志愿者也是一次成长。”

尽管如此,团队还是遇到了没有想到的问题。科学营所在的定西市安定区新集中学是ESS定西市代理人、区教育局的陈刚老师帮助联系选定的。区教育局和校方都做了充分的准备。作为一级管理机构,教育局要保证活动成功,更要对团队和孩子们的安全负责。由于缺乏经验,团队下去后按照自己的计划行事,没有与区教育局保持联系。在ESS海外志愿者的提醒下,团队及时向教育局提交了活动报告。陈刚在回信中说:“看了你们的总结材料,感觉你们做事认真、严谨、系统,也勇于直面困难和不足,这就是最大的收获。短短十多天,你们能切身体会到作为老师的辛苦和辛酸,自身的心理也在不断微妙的变化,实属难得。对队员们来说,这是一次很好的磨砺,因为现实会让象牙塔里的梦幻层层剥离,当然,你们所看到的,更多的是美好的一面,包括接触到的那些留守或孤残儿童,尽管不幸,但不再因为贫困而失学,这就万幸。无疑,这批营员是幸运的,他们从中获得了知识与成长。”他还特别指出:大学生到学校办科学营是社会活动,需要注意和遵循社会规则。这认真中肯的建议是实实在在的帮助,相信对团队今后走入社会也有指导作用。同时也提醒科学营的组织者:一定要与了解当地情况,与教育机构紧密合作,才能真正达到科学营的目的,给需要我们的乡村孩子们送去一片爱,为他们打开一扇科学之窗,同时使年青的志愿者们在实践中成熟起来,得到最大收益。

青海师范大学生命与地理科学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办的科学营在湟中县共和镇盘道小学,有118名3-5年级的小学生参加。山区的环境比较艰苦,志愿者们亲身体验到城乡儿童的巨大差别。队长肖福亮在总结里生动地描绘了营期情景和感受:“在举行开营仪式时下起了雨,小学生们站在雨里听校长介绍,没有人说要去躲雨,连用手去挡雨的都没有。开营仪式一结束我们就让营员赶快回到教室里。那些小学生头发都湿了,眼睛睁得很大地看着我们,却没有一人抱怨。我们很感动,当天晚上我就召集我们志愿者开会,要求尽力和学生们打成一片。…… 科学营最后一天下起瓢泼大雨,很多住宿营员的父母亲都没有来接,我们都很惊讶。那边的小学生很自立,这样的天气都是三五个人结伴走回去的,有两个营员家离学校有公里,而且是山道,他们还要将自己的床垫和被子背回去。我们看不下去就帮他们背回去了。”孩子们的独立自强使志愿者们感动之外又增加了尊重。志愿者朱雅婷深有感触地说:我们志愿者所能做到的只是尽绵薄之力给这些孩子带去一些快乐,用我们的视野,用我们的影响力传播力,用我们的活力来带孩子们走入不同的丰富多彩的世界。最终还是希望社会能对这些儿童多一份关注,用心呵护这些娇嫩的花儿。

她的话说出了海内外志愿者的心声。我们希望有更多的人加入志愿者行列,用我们的努力给孩子们送去温暖,带去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