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利用 ESS 捐赠的图书,引导和培养学生多方面的阅读兴趣和阅读能力,使学生乐读书、读好书、会读书。

  返回《乡村学校图书室》主页

生活充实  心情愉悦 -- 做ESS义工的感受

 内蒙古代理人  范有祥

1995年ESS开始认助内蒙古农村教育,1997年我做ESS认助内蒙教育义工。做ESS义工,每年有相当时间忙录无节假日和无定时上下班,但令我生活充实,心情愉悦。

现70多岁,从事教育50多年的我,先后教过小、中学,担任过小中学校长,二十世纪80年代从事教育教学研究,到2000年退休。

1997年ESS与内蒙古教育厅合办海内外基础教育研讨会。会前内蒙教育科研所王嵘所长通知我参加会,还要我把研究多年的小学发展数学(珠心算)材料和录象交大会。研讨会闭幕会上,我没想到大会主持ESS俞小微女士点我名,介绍了我的研究。当天晚上,ESS负责人乔龙庆博士和四位海外学者约我谈话又看了录象。她们对研究和我在大会讲话予以肯定后,向我介绍ESS为农村学校捐图书建图书室等,问我能否有时间和精力协助做,还说义工,不发薪。这事虽突然,但我立即想到农村学校缺图书,孩子们需要。我马上表示愿意做,还要做好。

回到卧室,想爷爷奶奶、父母大字不识一个,面对土地背朝天,受苦受累一生,还经常挨饿。自已小时常吃不饱。新中国成立,1950年我上了村小,图书使我大开眼界,增长知识,越读越爱读。考入中学后,家庭困难,国家发助学金。到师范学校读书,吃住等一切国家供。没有国家和好心人帮助,不读书,自己不会有今天。ESS认助是造福社会、造福后代的好事、善事。为使这件好事落到内蒙,尤其赤峰,我热情邀请学者们到赤峰看看。起初学者们回答我日程早已安排,难实现。后在热情邀请下,郭子文、马利平两博士说在北京停一天,可安排。

郭、马二位在赤一天(早6点到晚8点走),看了两所城郊小学,听了数学课。同年(1997)11月,ESS捐赠12所学校图书款到。我们召开受助学校校长会,认真研究购书、开发书仪式、引导师生读等工作。次年(1998)5月我按要求及时、完整的把各校反馈材料寄出。后我们年年如此,加了各校交流师生读书经验,争取更好效益。

1998年7月ESS邀我到成都参加海内外基础教肓研讨会。会议第三天乔老师坐我身边,给我一纸,约我晚上面谈(此条现还保存)。乔老师、吕先生见后肯定我大会上专注好学外,说:赤峰认助工作还想我做下去,不知时间精力如何?我感谢信任后说:因为年龄,我现不担任领导职务,退居二线。时间、精力宽松了。

随着时间推移,我了解到:捐款者不富有。有的老人献出自己退休金,青少年捐出节假日打工工资。乔老师等都有工作,筹划、募捐、执行管理大量工作,完全用休息时间。他们爱国、善良、有学问,做的是利国、利社会、利未来的善事。更可贵的是年复一年,持续长期做,实在令人感动。受助县、学校珍惜认助,各地各校设法让学生与书为友,与大师对话,开展读书月,读书节、读书博士等活动,我看到越来越多农村孩子有书读、爱读书、读出成效。一些贫困孩子受助后继续学习,甚至考进大学.....内心充满了喜悦。

 

请点击本页左边《乡村学校图书室》链接细项,继续往下了解本项目。

返回上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