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S 《乡镇公共图书馆》项目的目的,是在乡镇设立 "知识窗口",使当地人民脱离知识闭塞的状况。

认助乡镇公共图书馆

返回《阅读》主页

ARPLcontent1

ESS 《乡镇公共图书馆》项目的目的,是在乡镇级的地点建立 " 知识窗口" ,使贫困农村脱离没有书刊信息,知识闭塞的状况。项目的服务目标有二:协助提升当地学生的素质,及帮助提高当地农民的生产力。《图书馆》购书以这两个方向为主,配合生活、保健、文学、娱乐等书刊,但禁止武侠、言情类书籍。

自 1988 年起,本项目在贵州、广西两省共建立了 46 个馆(点击查阅附表)。

为配合农村需要,《图书馆》的农技书刊比较多,每馆都要求编科技墙报、新书介绍、农技新知之类的季刊或月刊。《图书馆》年借阅人次不等,通常学生占一半,其次是干部或政府机构职员,农民读者仍较少。

按协议规定,各《图书馆》於建馆五年后由政府接办资助书款,维持运作。 2012 年,仅剩下一个馆由 ESS 继续提供最后一年的 1,000 美元买书款项。此外,对其他 8 个馆提供鼓励书款,每馆每年400 美元。

 

《认助乡镇公共图书馆》执行办法:
 

  • 《图书馆》项目联络小组在纽约,广西、贵州各有一位联络人,共同负责筹划、募款、选点、联系、追踪、访问等工作。
  • 建立《图书馆》的程序:先由乡镇提交申请书和乡镇情况简介,由美、中联络人共同协商选点,最后项目小组与当地政府和县级公共图书馆签订合同。所有 ESS 资助设立的《图书馆》都命名为 "(某地)爱华图书馆"。
  • 合同规定:资助购书经费五年合共 6,000 美元,其中 95% 用于购买图书,5% 用于在中国方面的各种费用。中方乡镇政府的责任是提供图书室一间及高中水平全职图书管理员一人,并负责《图书馆》的其他设备和维修。乡镇政府并承诺在五年捐赠书款结束后,继续提供购书经费,维持《图书馆》的运作。ESS 的省联络人则继续负责管理经费和协助购买图书。
  • 《图书馆》的捐款以每馆 6,000 美元为单位,特殊情况为一馆 4,000美元为单位。捐款可以个人或团体的名义提供,一次交付或分五年交付,其中第一期捐款为 2,000 美元,以后四年每年 1,000 美元。
  • 小额捐款则作为奖励书款,为表现良好的老馆加书。
  • 所有捐款者都会获得 ESS 的收据及回馈资料。


《图书馆》项目面临最大的问题有二:

  • 中国还没有建立乡镇图书馆制度,没有管理员编制、预算、监督机制、人员培训、购书渠道等等。ESS《图书馆》是制度外的存在,而地方领导换届频繁,不给书款、随意调动管理员等情况常有发生,因此《图书馆》的运作不稳定,设定的各种规章制度不被遵守。先后成立的46个馆中,有些已关闭并把藏书送给了当地学校,有些虽然存在,也多半有名无实,不常开放。
  • 美国、广西和贵州三地负责这个项目的联络人因年老多病而逐渐退出,后继乏人。对各馆的联系和监督有所松弛,捐款也减少。这个ESS《认助中国乡村教育》系列中最早推出的项目,目前面临危机。

返回《阅读》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