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励学生广泛阅读、培养自学的习惯和技能; 鼓励教师引导学生阅读; 鼓励学校举办各类推广阅读的活动。

返回<征文比赛>首页 

 

前言:话说出版征文选集

 ESS《认助中国乡村教育项目系列》负责人  乔龙庆

 感谢香港田家炳基金会资助《读书解惑》学生征文活动

纽约黄汝斌基金会资助《良师兴国》教师征文活动 

 1980年,一群美国的学者教授(多半来自台湾)欣闻中美建交,迫不及待地在美国成立了一个非营利的文教机构: Education and Science Society,Inc.,(科技教育协会,简称ESS)。目的是促进中美的科技文教交流,协助促进现代化,希望中华民族尽快地富强起来。ESS组织中美科技交流多年后,工作重点转向农村基础教育, 深感人的素质才是促进科技和人文的关键。 

阅读是教育的基础。ESS了解农村学校普遍缺少图书,严重匮乏课外读物、教学资料,种植/养殖的科技参考,因此,ESS的《认助中国乡村学校图书室》项目于1988启动,至今接受ESS图书的学校遍及各地,有五千三百余所。

同时,ESS了解到学校普遍不重视课外阅读,学生也不知道阅读的方法,也就没有阅读的兴趣和习惯。为了鼓励农村师生利用图书,ESS分别在1996和1999年开始每年举办《读书解惑》和《良师兴国》两个征文活动,希望通过征文,激励他们多读多写。征文活动已十余年,此活动受到香港田家炳基金会和美国黄汝斌基金会持续的资助,得到各省代理人十分辛劳地联系各校,参加征文活动的学生每年有数万,参加义务评审的教师,教授和编辑们有数百之多。可以说,这两个征文活动联系了海内外人士的关怀和期望,累积了成千成万师生的智慧和努力。

十多年来,《读书解惑》和《良师兴国》有奖征文其实是记录了农村师生在艰难生活中的志气和理想、情趣和希望。他们经历的磨练,好比赤铜受到的敲打,将能通热输电,他们将是维护、建设、创新中华文化和国家建设的主力,

这本《读书解惑》征文选集是一本很有意义的儿童读物。它不为营利,不图畅销,目的是肯定和表扬农村师生的积极精神和努力成果。在当今充满物欲缺乏伦理道德的横流中,他们的思维如一股清流,充满了坦诚的情意和志气。他们正是中国的希望。我们双臂欢迎它的"诞生"!

 

出版后记

我们无非是爱那一种朴素,无非是乐见逆旅上的坚忍。但他们不是"他者"。这些乡村孩子,和城里的、生活相对丰足的孩子们一样,都是汇入海洋的一支支江河溪流,都直接影响海洋的蔚蓝与澎湃。也因此,我们期望这本小书能超越旁观、唏嘘,而触发思考与行动;在这后一方面,美国科技教育协会(ESS)已持续努力二十三年,我们向他们表示敬意。

ESS 自1996年起面向山乡中小学生举办"读书解惑"征文比赛;又自1999年起,为鼓励乡村教师而举办"良师兴国"征文比赛,累积至今已有几百篇优秀作文。当年获奖的小学生,如今或已升高中、入大学;当年的中学生,或已成为工商界、田林间的耕耘一员;当年的乡村教师,不知有多少还在默默支撑。我们从他们写下的这几百篇作文中,选取部分集结成书,推荐给广大读者--它以乡村儿童的烂漫、教师的热忱,烘托出一种希望;另一方面,它更是这十几年间中国乡村社会、乡村教育的一面镜子,人们关注的农村土地流转、留守儿童心理健康、城乡教育资源分配、生态环境恶化等等问题,都可从中窥见一些端倪。

为与ESS开展的长期活动相对应,我们将全书分为"读书解惑:学生篇"与"良师兴国:教师篇"两个部分;前者又分"小学生"、"中学生"两大章,以写作年代为序排列。书后附有"历届征文获奖名单"。在此亦向获奖学生背后的指导教师,获奖教师背后的家属、同事,以及促成此书出版的人们表示感谢。

                                                                              编者

                                                                                                                   2011年4月

返回上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