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幼时诵读的经典,多能终身不忘。以之养志养性,培养高尚品格,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精深的文化。

甘肃省天祝县《儿童诵读经典》项目工作汇报

返回《儿童诵读经典》主页

- 天祝县ESS项目代理   辛天庆    2010-2-3

2009年4月,科技教育协会为天祝县打柴沟小学、安远小学、尖山小学配发《儿童诵读经典》书籍《老子》、《论语》等六种680余册,同时配赠同步光盘,共计价值8095元。随后,县教局制定了《诵读经典方案》,县上指导三所学校也制定出实用的诵读方案,在5月底6月初,开始实施。

诵读经典工作虽然在我县开始时间不长,但教育局对这项工作特别重视,代理人持久与学校保持联系,交谈读经情况,了解社会、家长、学生反应。代理人将读经工作及时向教育局局长和省级代理人汇报。          

目前,这三所学校读经,在我县属于超前、有趣味和意义的活动。三校诵读经典,统一安排在早上固定的20分钟时间内读经,在老师指导下进行。下午课间则利用学校广播播送经典光盘,让学生听读广播内容来巩固所学经典。县上、学校定期举办县级、校级诵读比赛、交流活动。一切活动我们都严格按照事先制定的《诵读经典方案》进行,从半年的读经体会看,时间一长,师生逐步习惯读经,效果一天天明显。

7月份,为了做好诵读经典工作,县上推荐、省级代理人同意,尖山小学校长张鸿义、打柴沟小学教导主任马桂玲,参加了广西南宁"海内外基础教育研讨会", 实际感受科技教育协会各位老师的奉献、执着、热心、认真精神,并努力将这种精神付诸于教学实践。

县级代理人10月进校深入班级了解、交谈诵读活动开展情况,小学生将《三字经》、《弟子规》、《老子》片段会流利背下去,一人背诵,大家相和,场景很好。10月份,在国庆60周年之际,安远小学举办"儿童诵读经典"活动,邀请家长参加,向优异者颁发奖状、奖品,11月尖山小学也举办了诵读活动。11月底,教育局在安远小学举办"全县首届儿童诵读经典汇报会",教育局杨局长、学区区长、项目校校长都参加了这次活动,杨局长做了重要讲话,要求各校一定要将这项活动持久、认真的进行下去。   

三所学校选拔的18名1-6年级学生及安远小学全体学生,以个人、集体两种方式上台诵读。教育局当场为获奖学生颁发奖状、奖品。奖状上方摘抄打印有经典名句,希望学生能把获奖和名句联系在一起,一生不忘。汇报会上三所学校提交了诵读总结。这次活动情况12月2日《天祝教育信息网》、12月5日的《武威日报》给予报道和宣传。活动情况,县教育局也及时向省级代理人汇报,并提交相应材料和图片。

诵读经典项目,在我县刚起步,诵读的方法和经验还少得很,我们一定持久地按照计划进行,以扎实的态度和成绩,做好这份有意义的工作,让传统文化在乡村学校得以延续和发扬,让孩子们在中华经典的熏陶下健康成长。

返回《儿童诵读经典》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