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是教育的基础,喜爱阅读的民族才有希望。童年和少年是学习阅读技能、培养兴趣和习惯的关键时期。

读写营图书社

 

ESS对中国乡村教育的资助是从1988年《认助乡村学校图书室》(简称《图书室》)项目开始,目的是为贫困的乡村师生提供图书和培养阅读的习惯,经过二十多年的努力,这仍然是ESS的核心工作。2012年在北京举办的首届《乡村师生读写夏令营》(简称《读写营》),就是以“点燃阅读生机”为主题。

为持续和深化《读写营》的欣喜成果, ESS决定成立《认助乡村师生读写营图书社》(简称《读写营图书社》)项目,把图书送进教室,协助参加《读写营》并认真学习的老师营员,在他/她们的教室里成立《读写营图书社》,在本班、本年级、以至全校推动阅读的习惯和风气。

宗旨

教育除了传授知识和技能以外,更重要的是训练学生的辨知能力;启迪他们力争上游的志气、抱负和理想;培养高尚的情操及推己及人的品德,使他们能成为对社会有贡献的人。课外阅读是教育不可弥缺的组成部分,和正规教育相辅相成。有阅读兴趣和习惯的青少年,才能为自己奠定终身学习的基础和条件。《读写营图书社》项目旨在促进青少年大量阅读课外读物,培养阅读的兴趣和习惯。

ESS《读写营图书社》项目申请资格

  1. 曾参加ESS《读写营》并认真学习的老师营员现在任职的学校(限贫困县\镇\乡的小学和初中);
  2. 学校须取得县教育局\乡\镇教育机构对ESS《读写营图书社》项目之了解与赞同;
  3. 学校须提供《读写营图书社》所需图书柜架,并保证为负责执行项目的老师营员提供必要的支援,如编制阅读活动时间表、协助提供开展阅读活动所需场地以至少量经费、物资等。

2013年读写营图书社

 2013年ESS共资助了15所学校的读写营图书社,其中10所在甘肃省,5所在内蒙古自治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