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励学生广泛阅读、培养自学的习惯和技能; 鼓励教师引导学生阅读; 鼓励学校举办各类推广阅读的活动。

征文比赛

返回《阅读》主页

ESS自1996年开始,每年举办一次《读书解惑》有奖征文活动。目的是:

  • 鼓励乡村学生广泛阅读课外图书,好好利用ESS《认助乡村学校图书室》捐助的图书,培养阅读和自学的习惯和技能;
  • 鼓励学生注重观念的了解,善于观察,勇于提问,勤于讨论,学以致用,培养学生的判断及解决困难的能力;
  • 鼓励教师引导学生阅读、鼓励学校举办推广阅读的活动。

每年ESS邀请获ESS捐赠图书的学校参加有奖征文活动,各地学校推荐的学生文章由一、两千份到好几千份不等,经北京三联书店的ESS志愿编辑小组不辞劳苦,分几轮审阅评核,选出获杰出奖、优秀奖、佳作奖等文章。获奖文章或结集刊登,或放上ESS的网站。

2011年得到田家炳基金会的资助,四川教育出版社出版了ESS征文选集:[山鹰],分赠于参加征文活动的乡镇学校、获奖师生、ESS协办机构和部分图书资助者。这是《读书解惑》征文活动的重要里程碑。

有奖征文活动的举办从96年至今,已有17个年头,ESS各省代理人最近对此项活动作了广泛的检讨,总结了经验,达到以下的共识:

  • 项目对激发孩子们的看书兴趣、扩大视野、丰富知识、提高学习成绩、推动阅读、改进教学等方面无疑都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它的功劳是不可低估和忽视的。
  • 这些年ESS投入了很多精力,常在不断变换征文形式,但也是由于时间的长久使学校学生对活动逐渐失去了新鲜感。学校校长更迭频繁,后续力量无法跟进,组织也颇费事。获奖面也很有限,从每次的获奖名单中可以看出,获奖的省县很少,获奖的经常参加,不获奖的经常不参加,受众很窄。再则,ESS也多次通知,各地也采取多种措施,抄袭情况仍常有发生,无法完全遏制,审阅评核征文的老师很是费事费力。这些都是制约活动继续进行的原因。
  • 现在,ESS的募捐比过去少了许多,建议将征文奖金这些有限的款项用到更需要的地方,如增加研讨会教师名额、举办夏令营等,或采取其他形式更有利于促进学生的阅读。

ESS采纳了各省代理人的意见,有奖征文活动将从2013年开始停办。

 

请点击本页左边《征文比赛》链接细目,继续往下了解本项目。

返回上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