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中国教育思想精华,结合地方人文特色,介绍海外教育新思维,提升教学方法,促进经验交流。

返回 ”教师培训“

“ESS乡村教师培训项目” 说明

(2014年2月修订)

(一) 缘由:

随着国家对基础教育的发展和经费的逐年增加,始于1988年的科技教育协会(Education and Science Society , 简称ESS)的“认助中国农村教育项目系列”就在不断地调整、纵横地伸展,拾遗补缺,为中国的乡村学校提供前瞻、优质、可行又有必要的教学项目,协助提升农村教育质量。

“认助中国农村教育项目系列”一直围绕阅读、助学和教改三个重点。例如在推动阅读方面,从提供学校图书开始,逐年增加了“儿童经典诵读”、“读书解惑”征文比赛、“多媒体信息中心”和“乡村师生读写营”等。在改进教学方面,自1993年起,ESS每年在1-2个省举办“海内外基础教育研讨会”,至今已达49次,目的是把海外的科学教学理念和教学经验介绍给国内校长和教师。此外,ESS还向一些学校提供了教学设备和器材。自2009年开始,ESS着力于普及科学知识,在贫困乡镇学校举办“乡村青少年夏令营”,包括科学营、音乐营和读写营等。在助学方面,随着国家的义务教育延到初中,助学金的重点就转移到了高中和大学阶段。(详情请见附件:ESS/1989-2013 项目成果一拦和ESS网站:www.esscare.org

近年来中国对提升师资十分重视,展开的培训活动包括国培、省培和市培等等。然而,偏远贫困地区的小学教师因种种原因,却很少有机会得到培训。尤其是在音乐、体育、美术、科学等学科,基本上都是代课教师,而这些学科对孩子的身心发展非常重要,也是国家规定的课程。因此,ESS 因此决定把有限的精力和培训经费转向偏远地区(山区)小学教师的培训。

科技教育协会是一个在美国纽约州注册的非营利、非政治性的文教机构,对国内基础教育的服务必须与国内教育机构合作。ESS非基金会,没有固定的经费,实施项目全靠募捐。ESS用心地把有限的捐款和人力与教育目标和受益对象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探索可行的的运作模式,使小额捐款发挥最高效益。“ESS乡村教师培训项目”正是一个这样的新项目。

(二) 构想:

“ESS乡村教师培训项目”的做法是与国内师范大学/师范学院/相关教育机构合作,取得省教育厅和市教育委员会的认可、和县教育局的同意以及学校的支持,由各方共同分担责任和经费。自2013年起, ESS与国内适当的大学/学院/教育机构洽商,作为地区培训的伙伴,针对教师们的需要, 提供适当的学科培训。之后,还计划把“乡村教师培训项目”与ESS“认助中国乡村教育项目”如图书、教学设备和器材等,助学金等结合, 协助学院发挥培训后的教学成效。

(三) 分工合作:

国内教师都已有基本的专业学历,培训的目的是进一步提升、强化和补充他们的专业知识和技能。ESS无法承担所有任务和费用。在培训项目的职责、经费和服务上,需要多方合作和分担。

主办单位: ESS及县教育局:

  • ESS提供学员,讲员的食宿和部分课程费用、协助培训机构组织培训课程,如需要,ESS邀请海内外讲员参与;  
  • 县教育局至少提供教师的交通费等

承办单位: 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育机构: (1)负责设计培训课程和活动、组织讲员;(2)提供培训场所,安排学员和讲员的食宿,(3)负责培训项目的评估、跟踪学员返校的教学效果、和(4)选择和组织基地学校,供学员观摩、实习和经验交流等。

协办单位: 基金会等:配合ESS的培训计划,  提供经费和相关支持。

(四) 讲员、学科、培训日程、管理、跟踪

讲员和课程设计:由承办培训机构设计和组织讲员。如有必要。ESS邀请海内外的学人和杰出教师/校长参与,课程内容兼顾学科的基础理论和实用性。

培训的学科:由承办培训机构根据地区乡村教师的需要建议学科,并获教育局及ESS 的赞同。

培训日期:培训期最好在暑假,为期5天至10天不等。其中2-3天集中讲解、讨论学科的基本理论、交流各校案例;2-3天组织学员到基地学校观摩、实习,座谈等,结业前1-2天学员做总结, 分享心得和建立互助渠道。

人数:每学科培训班的学员约50至100人左右。

评估:承办培训机构负责评估,提供评估的方式和评估表。鼓励大学生、研究生义务参与,在教授指导下跟踪、持续辅导、评估。

跟踪:对受培训的学员,跟踪其培训效果2年。具体跟踪人员与方式培训机构决定。

(五) 联系方式:

ESS“认助中国农村教育”项目系列总负责人:乔龙庆

电子邮件地址: lcchiao@gmail.com

ESS 网址: www.esscare.org

返回 ”教师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