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是人生最大的快乐;音乐,是生活中的一股清泉;音乐,是陶冶性情的熔炉。"
               - 冼星海

为更多的孩子打开音乐殿堂的大门

返回《音乐项目》主页

2011年《乡村学校音乐项目》汇报

-  ESS义工  翟美华

音乐是我们生活中的阳光。音乐是陶冶性情,提高学生素质的一个有效方式。ESS自2003年起开始为中国贫困地区的乡村学校提供音乐器材,目的在于把音乐带给更多的孩子,使孩子们的右脑感性思维(音乐、美术)随着左脑抽象概括思维(如读书、计算训练)得到全面发展。2011年ESS资助了内蒙、湖北、河南、辽宁、江西及宁夏等省的22所中、小学的音乐项目,赞助学校购置适当的音乐器材。音乐器材着重民族音乐,有方便携带学习的二胡、马头琴、竖笛、唢呐、铃鼓,也有教师音乐基础训练需要的风琴、电子琴和孩子课外娱乐的腰鼓、镲等等。

辽宁有两所学校得到了ESS音乐项目的赞助。辽宁黑山县段家乡中心小学位于离县城30多公里处,土地贫瘠,物资匮乏,农民收入微薄。收到程杰三、张孝绛夫妇捐助的音乐器材以后,段家乡的音乐教育得到了极大的改善。中心小学的教师李蓓说:"由于我们是农村小学,学校的资金费用有限,在我们音乐器材配备上没有那么完善,所以大大地制约了我们教学,使我们的音乐课堂枯燥单一,只有唱歌。今天,我们的音乐课课堂改变了。同学们拿着崭新的乐器感受着人声演唱歌曲和器乐演奏歌曲产生的不同效果,以激发学生学习音乐的兴趣。课上我教学生吹奏和运用乐器,有的同学还利用课间找老师学习,极大地唤起了孩子们学习器乐演奏的热情。"

河南地区2011年共有5所学校收到了音乐器材捐助,捐款来自Peter Young先生和Rhode基金会。有了音乐器材,激发了音乐教师的教学热情。河南汪桥镇中心小学的音乐教师张莉说:"自从有了音乐器材后,学生上音乐课有了兴趣。学生边演唱边演奏,其乐无穷,既学到了一门器乐技巧又陶冶了学生的情操。每每拉着二胡,我忘记了劳累,全身心处在一种幸福之中,是音乐给我们带来了快乐。"

湖北地区5所学校的音乐器材捐助来自吕克群、乔龙庆夫妇。这些学校或处于水库库区,经济落后,或处于偏远地区,学校经费不足,学生家庭贫困。收到了ESS捐助的音乐器材以后学校的师生们纷纷表示要以器材为契机,改变音乐教学模式,增强学生对音乐的兴趣,给有音乐天赋的学生更多的发展机会。

2011年ESS在内蒙地区捐助了7所学校的音乐器材,其中6所的捐款来自程杰三、张孝绛夫妇,1所来自黄汝斌基金会。巴林左旗十三敖包镇灃水山中心总校地处偏远山区,学校音乐器材有限。收到了ESS捐助的16把二胡,师生们如同沉浸在节日的快乐中。学校成立了学习兴趣小组,并计划在2-3年之内让50%的学生都能演奏比较简单的二胡曲。学生们在学习中不但学到了技巧,也学到了有关中国民族器乐和器乐发展史的知识。巴林左旗白音沟小学的学生以前只听老师说钢琴是乐器之王,但没有亲自触摸过。为了提高学校的基础音乐教学,ESS捐助了白音沟小学一台电子钢琴和一个脚风琴。有了钢琴,孩子们觉得他们离成为郎朗那样的钢琴家的梦想不是那么遥远了。学校的文艺歌咏活动注重发展自己的特色,坚持"以审美为核心,以创造为动力",2011年被旗教育局评为首批艺术特色学校。

内蒙翁牛特旗桥头镇中心小学给程杰三、张孝绛夫妇的感谢信节选:"我校地处国家级贫困县,是一所农村小学。我们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快乐成长、健康发展"办学理念,不断深化体艺教学,创建特色学校。有了你们的资助,我们能更好地实施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张扬个性。是你们让我们这些农村学生享受到良好的艺术教育,让这些土生土长的农村娃有机会走进艺术的殿堂,享受艺术熏陶。我们利用捐助的二胡成立了乐队,尝试为我们的百人合唱团进行乐曲伴奏。每到学习二胡时,学生们各个兴趣盎然,犹如沉浸在节日的欢乐气氛中。他们练得欢快、学得认真。"

返回《音乐项目》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