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助中国乡村教育》各项目的捐款中,90%用于项目资助对象,余下 10%(或更少)用于落实项目的行政费用。

《乡村青少年助学金》

- 朱彩琴老师和苏乾同学的故事

返回《助学金》主页

ESS 甘肃省代理人张瑞最近转来甘肃定西市安定区大城小学张志军老师的一封来信,述说该校一位教师与她一直帮助的学生的故事。苏乾同学现为 ESS《助学金》的受助生。

朱彩琴,女,汉族,本科学历,出生于1980年10月,2001年3月参加工作,当时被分配到甘肃省定西市安定区葛家岔中心小学任教。在这里,条件极为艰苦,但她始终踏实工作,热爱教育事业,用一颗纯真的爱心关心着每一位学生。

FARSimg8

2003年11月的一天,天气极为寒冷,大雪覆盖了山间校园里的一切,叮铃铃……又是上课的时间了,她和往常一样走进了一年级的教室,刚要上课,同学们都说:"老师,苏乾尿裤子了,哈哈……。"她走到苏乾的面前蹲下去一摸,真的裤子全尿湿了。她马上将苏乾带到办公室,让苏乾在火炉边烤,朱老师将苏乾的外裤脱下,放在椅子上烤,她一摸,孩子的裤子,天哪!这么冷的天,家长咋给孩子穿这么少?朱老师生气了,问苏乾:"你妈咋搞的?咋给你穿这么少?"孩子低着头,几乎听不见说话的声音,他说:"我没妈妈,我妈死了。"啊?朱老师关切地说:"那你爸爸也不知道给你穿衣服吗?"孩子天真的脸上泪光闪闪,他说:"我爸爸也死了。"朱老师一听惊呆了,这么小的孩子命怎么会这样?看着这个可怜的孩子,朱老师沉默了,只有眼泪一滴一滴往下流。从此,在她的生活里就多了一份对苏乾的关心和照顾。

原来,苏乾3岁时母亲得病去逝,6岁时,父亲也去逝了。因为父母看病,家里欠下了好多的债,现在只有和爷爷、奶奶、姐姐生活在一起。爷爷奶奶年龄已大,家里一贫如洗,连基本的生活也难以维持。从此,朱老师心里有了一个想法,要给孩子更多的爱,让孩子的童年生活有快乐。当时朱老师也刚刚21岁,过着单身生活,每天中午做饭时,就多做些饭,因为苏乾上学太远,中午不能回家,就让孩子在她的办公室里一起吃饭。慢慢地,孩子的性格也开朗起来,学习成绩一直也很优秀。朱老师将苏乾的学习用品、衣服都自己包了下来,孩子也和其他的孩子一样,穿的整整齐齐,好多班里的孩子都很羡慕他。虽然没了父母,但老师给了他更多爱。

2005年9月,因工作调动,朱彩琴老师调到了县城大城小学工作,和苏乾分开了,但老师始终没有忘记他们姐弟两,好几次给姐弟两捎去学习用品和衣服。苏乾的学习生活始终牵挂着老师的心。2006年的一天,孩子的奶奶因意外也去逝了,可怜的孩子只剩下爷爷和姐姐相依为命,年幼的姐姐承担起了做饭、洗衣的任务。每年要过春节时,朱老师还特意给孩子们带去过年的物品,孩子的爷爷感动地不知说啥好,让孩子管朱老师叫"干妈",朱老师每次都是鼓励孩子,好好学习,将来报答社会,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2012年9月,苏乾同学以587分的高分考入定西市第一重点高中,全家都很高兴,看爷爷已经68岁高龄了,姐姐也在安定区东方红中学读高三,两个孩子的学费和生活费成为家里最大的负担。朱老师隔三差五地去看望苏乾,每次去都给孩子少不了买些水果和干粮,并给他每月200元的生活费作为补贴。每到换季的时候给孩子就买套新衣服穿。今年腊月,朱老师放心不下孩子和他爷爷,抽时间又去家中探望,给老人买去了两件新棉衣,给孩子买去了过年的物品,为了方便及时与孩子沟通,朱老师又花了三百多元给苏乾买了一部新手机,以方便及时了解孩子的学习情况和生活情况。尽管朱老师生活也不宽裕,但在孩子身上很舍得付出。

面对别人的不解她只是淡淡一笑,因为她心中始终有一个信念,那就是:用自己的爱心去关心每一个需要帮助的学生,让那些失去爱的孩子有一个快乐的童年!

她就是这样一个普普通通的小学教师。十年来,对苏乾同学从小学一年级到现在的高一年级一直坚持着关心和照顾,用母爱的涓涓细流滋润着孩子的心灵,用温暖抚慰着呵护着孩子,帮助他健康成长。她平时在工作中也是勤勤恳恳,扎扎实实,用自己朴实的语言教育着每一位学生,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感化着每一位学生。

甘肃省定西市安定区大城小学张志军

2013-2-19

FARSimg6 FARSimg7

 

返回《助学金》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