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助中国乡村教育》各项目的捐款中,90%用于项目资助对象,余下 10%(或更少)用于落实项目的行政费用。

《乡村青少年助学金》 - 受助学生的来信

返回《助学金》主页

ESS 每年都收到不少获得《助学金》资助的学生的来信,他们经过自己的努力和老师们的辛勤培育,顺利地完成了初中、高中乃至大学的教育。很多家境贫寒的农家子弟,不再因交不起学费而放弃学校、课堂、和书本,他们由衷地感激资助人给了他们教育的机会,改变了他们的一生。这些学生们都感觉他们是幸运者,都认识到这个世界有爱,他们今后也要把这种爱传递给别人,让世界充满爱,让这个世界变得更加美好。

一封一封叫我们感动的信,不能一一抄录,下面只能节录一些片段分享。

甘肃省景泰县 李树仙同学,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农家小姑娘。九年来,《助学金》帮助她顺利地完成了初中和卫生专科学校的学习。如今她已经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助产士,每天在医院里紧张而又愉快地迎接小生命的到来。在给资助人唐崇实、杨文静的信里,李树仙深情地写道: "一个孩子的成长离不开父母的呵护。而我的成长,和你们的关爱是必不可分的。从一个不懂事的小丫头到一位可以独立生活的助产士,这个漫长而又短暂的过程载满了你们的支持,鼓励和呵护,在我的心中你们就是我在海外的爸爸妈妈! 也使我把爱的奉献当成生活的一部分,用一生来完成。因为这是你们给我最大的财富,也是回报你们唯一的方式。回想起九年前,你们把我这个没有突出特点,只是比同龄人多了些苦难的普通女孩送进了校园。从那一刻起我的学习,生活,成长都牵动了你们的心。和同龄人相比,我比他们幸运,我拥有你们的关爱。我会将爱的奉献延续,继承你们的奉献精神,以此回报唐爸爸,唐妈妈的抚育之情。"

湖北省恩施市一中高三学生 杨艳同学,在给尹以璋奶奶来信中说: "几年前的我是一个自卑的小女孩。贫穷,让我觉得这个世界没有爱,我也感觉不到一点温暖。现在,我是一个乐观开朗的大女孩了。我的变化是在你们的帮助下,在潜移默化中形成的。在爱的滋润下,我有了自信的勇气,觉得自己并不比别人差。你们对我的帮助,不只是物质上的,更是精神上的。你们的资助伴我从初中到高中,伴我度过了求学生涯的关键阶段。再过几个月,我就要高中毕业了。不管今后的路是怎样的,我都会好好的生活着,决不会辜负你们对我的期望。虽然远隔太平洋,但我们在同一片蓝天白云下。希望我对你们的感激和祝福,可以化作缕缕轻风,当有风吹过你们的脸颊时,就当是我对你们的感激和祝福吧!"

甘肃省天祝县 任得鹏同学﹐是一位從莽莽大山里走出來的青年學子。《助学金》资助他順利完成了高中学业, 并于2004年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在即将大学毕业, 准备踏入社会參加工作之时,他给资助人杨炳雄叔叔的信中感慨地写道: "上大学是一件很幸运也很幸福的事。当坐上火车到达上海的时候,真的有一种莫名的兴奋,大城市的冲击,当时印象很深。大一的时候很彷徨﹐思考过去、现在、将来, 同时也渐渐地开始适应新环境,适应独立的生活。到大二时,开始做一些兼职工作﹐以作生活补贴之用。同時也积累一些社会经验,生活也渐渐充实。大四找工作,没有选择留在上海,而选择了湖南,认为在那边有着更好的发展潜力。再过几个月就正式走向工作岗位, 开始一段新的人生旅程。像我这样的贫困家庭有很多, 我是幸运的一个。由于你们的帮助﹐我走出了大山, 完成了学业,即将开始新的生活。我相信大山中会有更多的人走出来,而家乡也会更加美丽,更加繁荣。我也将会更加努力,希望能够在自己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帮助别的更多的人,才能对你们给于我的帮助予以回报。最后,再一次说声 "谢谢",感谢这七年来给于我的帮助、关怀与鼓励。"

内蒙呼伦贝尔的莫力达瓦旗博荣乡 张宁同学,家里有姐妹三人。母亲作过大手术不能干重活;父亲几年前出了车祸,膝盖以下粉碎性骨折,行动受限。加上自然灾害的影响,连年家庭年收入只有2000余元人民币(350美元)。为了帮助家里,她的姐姐不得不辍学打工。 当她上初中时,ESS开始资助张宁。张宁是个很聪明也非常努力的孩子,学习成绩很出色。初二那年,她通过选拔参加了内蒙古自治区奥林匹克数学比赛,并荣获二等奖。随后张宁考上了莫旗最好的高中。在快开学的时候,家里却不得不把准备交学费的钱买了水泵柴油去浇地。第一次离开家住进学校宿舍的时候,她还不知道父母到哪里去为她筹措学费。在ESS的帮助下,张宁的学费凑齐了,她没有走姐姐的路。张宁在给资助者宋智达的来信中说:"我心里总有一种涌动,耳边总有一个声音在提醒我:任何时候都不要轻言放弃。不要忘了父母对你期望很深,亦不要忘了阿姨对你的帮助。高中是接近梦想的地方;我希望在将来的某一天,我会把我的爱,连同您给我的爱,献给需要关心和爱护的孩子。…… 我会为我的希望而努力。" 张宁没有食言:高中的第一个学期,她在同级2000多个城乡学生中名列顶尖5%。

返回《助学金》主页